油价低迷收入减少 俄将大幅削减军费开支

2016年11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生意人报》报道,从俄罗斯政府十月底提交国家杜马审议的联邦预算草案中可以看到,俄罗斯政府决定削减约30%的国防开支,即1万亿卢布(158.9亿美元)。总体来说,2017年联邦预算《国防》一章中,支出总额为2.84万亿卢布(4515亿美元),占GDP的3.3%。Finam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由于收入减少已无法顾及在预算馅饼的接受者之间搞平衡。重要的是保证国民经济和国家在各主要方向上的正常运行,哪怕是在精简的形式下。”他说,在油价下跌、社会性开支缩减的背景下,继续增加军费开支显然是不合常理的,因此军费开支将逐步减少。如2018年的国防预算预计占GDP的3%,2019年则仅占2.8%。
Russian Armed Forces CN
来源: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http://tsrus.cn/648507

扫一扫

全面缩减开支

苏联后期的经验在很大程度上迫使俄罗斯现政府作出如此决定。彼时油价暴跌,苏联政府却继续增加军费开支,成为导致国家解体的深刻危机的诱因之一。“开放经纪人”公司(open-broker)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苏联后期可以得出的关于预算编制的主要教训就是军费开支庞大的危险。”他表示,正因为如此,虽然这一决定对军工企业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但俄现政府仍决定一下子将军费开支缩减三分之一。

预算草案中削减的不光是国防支出而是几乎所有开支,但军费开支的削减幅度最大。卡拉切夫说:“一个例外是2017年的社会保障性支出大幅上升,这可以通过总统大选周期来解释,选举面前黄油比大炮更重要。”另一方面,2017年起用于偿还国家债务的支出将大幅上升。这是因为石油超级收入的储蓄池国家储备基金届时将因弥补预算赤字而完全耗尽,之后弥补赤字的主要来源将是增加借债。

政府经济对策

预算赤字规模首先取决于石油价格。俄罗斯政府计划将2016年的赤字控制在GDP的3%以内。ТeleTrade集团公司分析师米哈伊尔·波德杜布斯基(Mikhail Poddubsky)说:“目前在明年的预算草案中预估的石油价格相对保守,这导致必须大幅缩减开支。”此外他还认为,未来开支很可能将不得不削减更多。

政府在国家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已经放弃了多个大项目的启动,甚至减少了对国内欧洲部分和远东之间的主要铁路大动脉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大铁路的改造投资。总体上计划将预算名义开支从2016年占GDP的19.8%缩减到2019年的16.2%。此外,按照长期计划,俄财政部计划到2034年将国家开支缩减到占GDP的13.1%。

| www.tsrus.cn/6485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