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亿美元 金砖国家将合作开采俄罗斯金矿

2016年10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认为,此项交易将赋予“陷入困境”的俄罗斯金矿新的生机并推动金砖国家在俄罗斯矿产开发方面的投资。
Gold CN
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642031

扫一扫

由中国国有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Gold Corporation)、印度Sun Gold公司、俄罗斯远东发展基金以及来自南非和巴西的基金组成的国际财团将投资5亿美元开发位于后贝加尔(莫斯科以东6500多公里)的克柳切夫斯基金矿,相关协议已在15-16日果阿金砖国家峰会上签署,投资到位三年后克柳切夫斯基金矿将投入生产,预计年开采黄金约6.5吨。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Capital)全球商品研究部主管维克托·别尔斯基(Wiktor Bielski)认为,这是金砖国家历史上首个所有五个成员国共同参与的矿产开发协议,因此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他说,此项交易可以为未来让金砖国家更多投资者受益更大的项目铺平道路(引文原文为英文)。

印度、中国和俄罗斯会得到什么?

据Finam公司分析专家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介绍,对克柳切夫斯基金矿的勘探很早以前就进行过,但由于开发成本巨大大部分黄金未能开采,约20年前停止开发。卡拉切夫指出,恢复金矿开发需要新的矿石处理技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拥有这项技术。据卡拉切夫介绍,金矿目前隶属于印度SUN Gold公司,但该公司至今仍未着手开发。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8月宣布,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有意从SUN Gold公司手中收购金矿70%的股份。因此,组建财团的想法可能来自高层加快这一交易的尝试。

Leon Family Office公司资产管理经理(投资经理)阿尔焦姆·卡利宁(Artem Kalinin)表示,克柳切夫斯基金矿矿藏称不上特别丰富,根据已公布的开采量和储量资料,其开采寿命为11-12年,世界上此类金矿的平均开采时限为15-16年,预计该矿开采成本也处于世界平均水平。他说:“但中国人并不习惯在这种模式下工作,尽管中国钢铁和煤炭行业的成本处于劣势,但由于廉价的融资和政府支持至今仍自我感觉不错。”

目前俄罗斯黄金开采企业并未参加克柳切夫斯基金矿的开发。但阿尔焦姆·卡利宁认为,俄罗斯无论如何都将获益,他说:“俄罗斯人将会获得学习新技术以及得到中国人建设的基础设施的机会。”此外,阿列克谢·卡拉切夫也指出,税收增长、创造就业岗位以及外资流入等因素对俄罗斯也是绝对的利好。

中国为什么会对此感兴趣?

阿尔焦姆·卡利宁指出,尽管中国黄金开采量居世界首位,但其黄金储备也像许多其他原料一样比较贫乏。他说,独联体地区黄金储量最高,占全球总储量的28%,排在第二位的是北美,占比为20%,整个亚洲的储量仅占全球总储量的11%。

与此同时,斯科尔科沃莫斯科管理学院中国方向负责人奥列格·列梅佳(Oleg Remyga)指出,中国是世界主要黄金消费国之一,国内贵金属产量在下降(2015年下降0.4%),需求却在增长(2015年增长3.7%)。他说:“这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企业为什么渴望进入国际市场。”

列梅佳指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投资克柳切夫斯基金矿绝非例外,此前中国企业就已经获得加拿大顶峰矿业公司(Pinnacle Mines Ltd.)的股份并从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收购了巴布亚新几内亚金矿50%的股权。他说:“我相信,这只是诸如紫金矿业、中国黄金、招金矿业以及山东黄金等中国黄金开采企业在俄罗斯收购金矿资产的开始。”据他介绍,与上述中国企业的谈判已进行了五年多。

| www.tsrus.cn/6420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叶卡捷琳娜·戈尔利岑娜(Ekaterina Gorlitsy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