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丝绸之路”计划有利于俄波兰和解

2016年8月31日
【 字号: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提议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与俄罗斯就运输走廊问题签署三方协议。专家认为,哈萨克斯坦与波兰之间安排途经俄罗斯的过境运输不仅对参与国有利,中国也可以从中受益。
Poland and Russia CN
波兰国界界碑。 来源:Alamy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625349

扫一扫

“和平大使”纳扎尔巴耶夫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23日举行的波哈经济论坛上讲话时宣布:“我们今天向俄罗斯发出一个倡议吧,我们来制定三方协议,哪怕从运输上开始。”哈萨克斯坦和波兰的利益当然并不仅在于扩大彼此间贸易,对双方来说主要的是不要错过成为中国希望实现的从亚洲通往欧洲的更加全球性的过境运输路线的一部分的机会,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其北部路线从中国西部通往欧洲,途经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直到波罗的海;南部路线则途经白俄罗斯和波兰通往德国和荷兰。

北部路线完全是陆路运输。俄欧投资财团总经理帕维尔·格奈尔(Pavel Gennel)指出:“这种方式下这条路线俄罗斯是不可或缺的。”波兰在这条路线上却是个变数,可以被其他国家替代,如乌克兰。但俄方有很多理由更愿意与波兰达成一致。首先,中国希望如此;其次,途经哈萨克斯坦和波兰的路线是从亚洲通往欧洲的最短陆路线路;第三,俄罗斯的公路基础设施可以确保实现向欧洲中部的转运。因此,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要成为全球性基础设施项目的一部分并获得更多的过境运输流,最好是能与固执的波兰达成一致。可以回想一下波方(后来乌克兰也加入进来)今年年初对俄发起的过境之战,当时两国间的汽运暂停了数月。当然俄方最终取得了胜利,但也遭受了巨大刺激和损失。

“丝路”计划魅力十足

中国的“大丝绸之路”计划可以成为一个纽带,为此可以忘却旧怨。此类大型联合经济项目影响巨大,可能会促使俄罗斯与波兰实现政治和解。哈萨克斯坦著名政治学家、“风险评估集团”分析公司总经理多西姆·萨特帕耶夫(Dosym Satpaev)表示:“波兰对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与俄罗斯签订三方协议的建议如何答复取决于哪方面的考虑占上风。是经济实用主义还是地缘政治因素。”他说:“在所有东欧国家中波兰的反俄罗斯立场相当强硬。”

波兰毫无疑问可以在参与这条全球性运输路线中获得收益。这对波兰是维持通往欧洲陆路大门的地位以及增加过境运输流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也意味着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众所周知,中国打算投入近400亿美元成立“丝绸之路”基金,这些资金将在相应基础设施建设中被用作财政支持。这条路线的各参与国就正常价格和发运条件达成一致十分重要。

| www.tsrus.cn/625349 |

本文有所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观点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