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求生存 俄罗斯IT产业全力扩大出口

2016年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软件行业近五年来出口增长一倍以上,达到近70亿美元的水平,但俄罗斯国内对IT企业产品的需求却在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原因在于俄罗斯市场的转型以及从制造业向服务业需求的转变。
Russian software CN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568497

扫一扫

俄罗斯IT市场的飞速增长期已宣告结束。2010-2012年俄IT行业销售平均增长20-30%,2013年和2014年的增长则几乎为零。据国际分析公司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C)预测,俄罗斯IT市场以卢布计算2015年比2014年萎缩1-3个百分点,以美元计算降幅更是高达18%,约为300亿美元。  

结构转型:服务取代制造

俄罗斯IT市场的下滑很大程度上是结构转型的结果。占所有产品销售额近50%的硬件设备至今仍在市场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俄罗斯国内目前对现代化IT解决方案的需求却不降反升。据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的资料,以卢布计算俄罗斯IT服务业今年将平均增长9-10%。许多行业对此需求呈现显著增长趋势,如企业自动化、云服务、大数据解决方案、外包以及商业分析系统等领域。

“安全”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俄罗斯IT企业因市场萎缩,不仅在国内而且还在国外更加积极地寻找销售产品和服务的机会。据俄最大开发企业联盟RUSSOFT初步测算,2015年俄软件出口比2014年增长16%。2009年俄罗斯软件出口仅为28亿美元,2015年已达约70亿美元。

相关资料

俄罗斯限制国有部门使用国外软件的法律今年1月1日生效。国有部门均须尽量使用国产软件,如使用国内有同类产品的国外软件,则须公开解释这样做的原因。

俄罗斯IT企业在美国、德国、奥地利、瑞士、巴西、印度、中东国家以及中国都在扩大市场份额。俄罗斯IT安全领域企业正在受到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关注。除早已成为世界龙头企业的卡巴斯基实验室外,InfoWatch、Positive Technologies等俄罗斯企业也发展得相当成功。

此外,还有许多俄IT产品在银行(Diasoft公司)、商业分析(Prognoz公司)、呼叫中心(Naumen公司)、虚拟化(Parallels公司)以及云产品(Acronis公司)等领域出口的成功案例。Epam、Luxoft等俄罗斯企业在定制软件及IT服务领域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越来越抢眼。后者已成为总部设在瑞士的国际集团。

2016年俄IT市场总量可能会继续萎缩,但俄罗斯IT企业有望扩大出口并实现上述国内IT市场的增长点。

| www.tsrus.cn/5682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摆脱对西方软件的依赖 俄拟开发国产操作系统

作者:阿列克谢·格拉马特奇科夫(Alexey Grammatch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