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投资吸引力巨大 中方资本将加速进入

2016年8月17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中国商务部贸易参赞刘雪松表示,中国商人认为俄罗斯具有很强的投资吸引力,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前景良好。
Russia China investment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19887

扫一扫

刘雪松在9月G20杭州峰会前夕表示,中方认为俄罗斯具有很强的投资吸引力,并且未来几年会成为中国资本的目标市场。他说,去年俄中两国贸易额为680亿美元,中国出口34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8%,达到317.2亿美元。俄罗斯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国中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十一位上升到第十位。此外,去年俄罗斯还成为从中国网购最多的国家。他说,今年中方企业对俄主要投资方向包括能源、自然资源、林业、贸易和建材生产。

刘雪松表示,两国正在就多个大项目展开合作。能源领域项目有“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亚马尔LNG厂、“阿尔泰”天然气管道以及阿穆尔州合资炼油厂。两国在民用航空制造领域签署了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直升机的协议,此外还在研究合作研发航空发动机的问题。双方在航天领域签署了航天电子元器件基础协议,拥有月球、外太空、卫星遥感和卫星导航系统方面的合作研究计划。双方目前正在交通运输领域协商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的融资期限问题,即将签署俄中过境运输协议。建设领域双方正在实施建设跨境交通走廊协议,今年底计划开工修建横跨黑龙江的空中索道。刘雪松还说,不久前中国部分解除了俄罗斯小麦的对华出口限制,并宣布将俄罗斯卫生检疫局颁发命令后恢复中国的对俄禽肉出口。

刘雪松认为,由于俄罗斯政府推出开发远东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措施,出现了巩固双边关系和加强投资的新机会。双方成立了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确定了合作方向。一些中国公司已递交在自由港和超前发展区设立派出机构的申请。双方将在阿穆尔州合作建设炼油厂和水泥厂。刘雪松说,中国商务部将鼓励中国企业对俄远东超前发展区投资。

他还指出,除双边关系外,两国还积极合作参与多边项目,如上合组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以及俄中蒙经济走廊建设项目。

| www.tsrus.cn/61988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相关阅读:助力俄远东新投资项目 俄中成立联合农业基金

《消息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