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商机 中国企业大举进入俄投资市场

2016年7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指出,现在是对俄投资的最佳时机。由于卢布对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下跌,对俄投资收益率达到过去15年来最高点。
Expo CN
来源:Tatyana Andreeva/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15919

扫一扫

俄罗斯Sapinda投资基金会董事总经理阿尔乔姆·沃雷涅茨(Artem Volynets)说,与发达国家市场相比,目前俄罗斯市场的商品折价率高达75%,与发展中国家市场相比也达到了65%。俄罗斯公司的价格几乎比中国公司便宜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这意味着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俄罗斯的金矿企业将比在香港便宜三分之一,比在上海便宜五分之一。莫斯科市中心的办公楼价格比香港的同样楼房便宜10-11%”,沃雷涅茨说,“这都说明,俄罗斯的优质资产目前价格便宜”。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生产成本为世界最低之一,这里的劳动力成本甚至已经低于中国。根据俄联邦统计局的资料,去年7月份俄罗斯的平均工资为591美元,中国在2014年的平均工资为775美元。 

发现商机

中国海隆石油工业集团是最早决定对俄罗斯进行直接投资的公司之一。该公司驻俄罗斯和独联体代表安德烈·谢明(Andrey Semin)说,公司决定投资建厂专门从事石油天然气防腐管道生产。该厂今年在叶卡捷琳堡投产,投资总额约2000万美元。“我们计划在5年内收回投资”,谢明说,“俄罗斯市场很有潜力,因为这里的钻井规模不断扩大。此外,俄罗斯还宣布实施进口替代政策,政府大力支持投资建设替代进口设备及零部件的生产企业。

地方生产条件更好

西方对俄实施制裁后,俄各地开始为进口替代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例如,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塔吉尔”化学工业园,投资者可以获得带有水、电、气、废物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用地。“我们与愿设立化工和制药企业的公司合作”,工业园第一副总经理伊戈尔·格尔德特(Igor Gerdt)说,“任何合作形式都可以,从土地出售,到成立合资企业并在俄罗斯市场销售新产品”。秋明州政府提供的支持是补偿设备融资租赁合同的首付金和利息费。此外还利用政府预算补偿在俄采购设备价值的5%,企业还可以获得税收优惠。

中国投资者需要信息

目前许多潜在的中国投资者恰恰对信息支持感兴趣,如黑龙江双兰星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修涞贵指出,要在药物生产方面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必须与地方政府进行接洽。“我们希望俄方合作伙伴能帮助我们更详细地了解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机会、知道应该遵守哪些法律规定”,修涞贵说,“并且最好是用中文表述这些法律要求”。亿阳集团代表初育新指出,俄中两国关系进入到一个新阶段,除贸易外成立合资公司也有利可图。他说:“我们愿意整合人员、技术和财务资源,在俄罗斯境内成立不同领域的合资企业,如IT、矿产资源开采、旅游等。”

与此同时,两国专家强调,新成立的合资企业不仅可以满足俄罗斯的进口替代需求,还可以为中国市场提供产品。

| www.tsrus.cn/6159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莲娜·米利亚耶娃(Elena Mily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