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出现近五年来首次通缩:原因何在?

2016年8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首先是蔬菜和水果价格下降,但专家预计未来通胀率会下降,2017年即可降至4%以下,这在当代俄罗斯历史上绝对是创纪录的数据。
A customer takes out a Russian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20555

扫一扫

8月初俄罗斯近五年来首次出现通货紧缩,即消费品价格下降。俄国有统计机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可以证明。例如,8月份第一周物价下跌0.1%。上次俄罗斯出现通货紧缩还是在2011年9月。相比之下,去年俄罗斯通胀率为12.9%。Finam集团公司金融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表示:“通胀压力下降对俄罗斯经济是一大利好,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有利于更快实现央行规划的2017年4%的通胀水平。”这也是2014年底俄监管机构在放开本国货币自由浮动从而导致卢布对欧元和美元汇率下跌一半时设定的目标。

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像五年前一样,今年通货紧缩也是由于季节性原因。“开放代理”公司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表示,“通常夏季食品价格都会大幅下跌,蔬菜水果会降价,原因在于有新收获农产品进入市场”。同时,由于是休假旺季,大城市对服务的需求也有所下降。商场经常通过推出打折及各种促销手段在淡季吸引消费者。

物价下浮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TeleTrade集团公司分析师米哈伊尔·博杜布斯基(Mikhail Poddubskiy)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消费需求下降。他说,俄国内居民由于GDP下滑导致实际收入水平下降,故难以维持此前的实际支出水平。

然而,尽管存在各种限制条件,通货紧缩对俄罗斯市场仍是一大利好。Russ-Invest投资公司分析部主任德米特里·别金科夫(Dmitry Bedenkov)表示:“通货紧缩可以增强民众对本国货币的信心并对经济活动有利。”据他介绍,首先,在收入稳定的情况下通胀率下降可以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

通胀率低于4%

德米特里·别金科夫指出,8月初出现的通货紧缩表明,2017年俄罗斯将可以实现历史上首次4%以下的通胀率水平。据他介绍,这一效果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强力推行信贷货币政策实现的。他说:“金融市场利率超过10%会加大经济实体贷款的难度,同时也是恢复增长的限制性因素。”铁木尔·尼格马图林指出,这无论如何对民众都是好消息,因为可以使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加以及包括抵押贷款在内的贷款利率下降。

但前俄罗斯央行副行长、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基金市场与金融工程系主任康斯坦丁·科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chenko)指出,只有在油价上涨或西方解除对俄罗斯制裁的情况下才能实现4%的通胀率。米哈伊尔·博杜布斯基表示:“到2017年底之前通胀率降至5.5-6%的水平更为现实。”据他介绍,鉴于俄罗斯经济对进口的过度依赖,卢布汇率也会发挥巨大的影响。他指出,卢布汇率越贬值,实现通胀率目标的难度也就越大。

| www.tsrus.cn/6205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