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投资负责人:中国企业对俄知之甚少

2016年7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公司如何对俄罗斯投资?外国公司在俄邻近中国的地区享有哪些优惠?叶卡捷琳堡第三届俄中博览会期间,俄远东吸引投资和支持出口署署长彼得·舍拉哈耶夫(Petr Shelakhaev)就这些问题接受了《透视俄罗斯》的采访。
Ekaterinburg Expo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12891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目前哪些国家对远东投资最多?

彼得·舍拉哈耶夫:目前投资最多的还是俄罗斯本国的公司,因为他们更了解该地区。至于外国投资,最活跃的还是中国投资,并且既有投资额巨大的超大项目,如国际运输走廊MTK-1和MTK-2,也有来自中小企业的小额投资。我们在俄中博览会上见到了一些中方企业领导人,他们的投资额都不大,约1-5亿卢布。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方面都有那些投资优惠政策?

彼得·舍拉哈耶夫:我们在远东建立了几个提供优惠税收政策的超前发展区(TOR)。此外还成立了四个发展机构,构成远东发展集团,为TOR企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针对其履行“一个窗口”职能。远东发展基金也在积极运营,该基金资本额超十亿卢布,成立目的是为项目提供融资,补贴投资者的收入。基金提供年利率5%的卢布贷款,条件比银行优惠很多。还成立了人力资源引进署,因为我们都知道远东地区劳动力不足。此外还成立了吸引投资署,目的是为合作伙伴提供合作信息,并在项目落实过程中提供全方位服务。

《透视俄罗斯》:这些机构的工作是否已经初见成效?

彼得·舍拉哈耶夫:是的。虽然针对投资者的工作体系两年前才启动,但已经带来了成果,如拟对TOR投资达4520亿卢布,此类支持措施投资总额超过9500亿卢布,新创造了上万个工作岗位。

《透视俄罗斯》:您如何评价投资增长趋势?有增长空间吗?

彼得·舍拉哈耶夫:当然有。不过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俄中虽然是邻国并且政府间关系发展良好,但中国商人对俄罗斯及其投资优惠政策知之甚少。两国间系统性互动还很欠缺。当然,滨海边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与邻近中国省份的合作很积极,但我们队中国中部地区和北京的了解就太少了,因此要针对潜在合作伙伴进行宣传,建立联合平台。我相信,早期项目能在这里成功落实时,就会有更多的人希望与我们合作。例如,一个通过专门平台在中国销售俄罗斯产品的项目已经开始运作。同行们说:我们在那里卖的东西越多,那里对我们的了解就越多,投资意愿就越强。

《透视俄罗斯》:您认为什么出口方向最有前景?

彼得·舍拉哈耶夫:俄罗斯对华出口,尤其是食品出口,正在逐步增长,并且空间巨大。食品正是我非常看好的一个领域,中国伙伴也有同感,因为那里的食品安全问题非常突出。

《透视俄罗斯》:您如何从自己的工作领域的角度评价此次博览会的成果?

彼得·舍拉哈耶夫:我们举行了一系列有意思的会谈,结识了很多中国公司,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项目。也有投资者来找我们,他们不知道如何在俄罗斯开展工作。我们署已跟他们建立了联系,将会为其提供帮助和支持。

| www.tsrus.cn/6128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参加俄远东地区发展 中方一年内投资25亿美元

作者:叶莲娜·米利亚耶娃(Elena Mily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