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领域合作:俄中合作发展新方向

2016年7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RVC)投资部负责人鲁斯兰·阿赫梅多夫(Ruslan Akhmet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谈为什么创新中心的数量并非俄中创新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以及RVC将在叶卡捷琳堡国际工业博览会上(Innoprom 2016)与中方伙伴讨论哪些问题。
Innoprom opening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11297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您经过调查认为俄中合作的重要方向是环保技术、农业创新技术和网游技术。您为什么会选择这样几个领域?

阿赫梅多夫:这几个行业被列为俄罗斯经济现代化和技术发展的重点方向。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对这些领域的技术需要也在不断增长。目前RVC参与基金的投资计划中有吸引中方合作伙伴的项目。

《透视俄罗斯》:俄中专家举行技术会谈时,中方专家经常提到俄罗斯的创新中心数量很少。这是否意味着,大部分项目最好在中国落地?

阿赫梅多夫:俄中两国国情不同,在创新发展领域有各自的特点和特殊性,因此扩大合作必须有足够数量的能促进两国技术体系整合的平台。但不一定非要有物理意义上的基础设施,许多问题可以通过在线服务和在线平台来解决。这样看来项目的地理属性并不重要。

《透视俄罗斯》:RVC去年在Innoprom博览会上与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签署过合作协议。目前合作进展如何?

阿赫梅多夫:RVC与火炬中心的合作可以分为三个方向:交流优秀经验、为俄罗斯技术类公司寻找合作伙伴和研究成立联合金融工具。

第一个方向,RVC作为发展机构,目前正吸引火炬中心代表在各种活动和会议上交流推动创新活动方面的经验。

第二个方向,中方2015年对28家公司进行了研究,对多个项目提出战略合作意向。我想特别强调一下两国在网络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的潜力,包括实施为俄中公司相互沟通提供便利的合作项目(翻译平台、视频会议服务、数据传输加速服务等等)。

至于第三个方向,RVC种子投资基金6月30日宣布签署成立俄中联合基金的协议,为项目筛选提供专家评估和全方位协助。种子投资基金还将为联合基金提供有前景的研发成果和技术。

因此,我们在Innoprom 2016上的关键问题之一,是继续与中国金融机构携手研究成立投资工具的问题。

《透视俄罗斯》:RVC代表团不久前参加了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六届国际科技成果展览会,您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阿赫梅多夫:是的。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我们与赛伯乐(Cybernaut)投资集团还有中国工商银行哈尔滨分行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中方合作伙伴表达了与俄罗斯投资人合作成立风投基金的兴趣,包括在俄罗斯境内。我们已就投资俄罗斯风投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透视俄罗斯》:贵公司在对华合作中的主要成果有哪些?

阿赫梅多夫:我们认为,目前的主要成果是与中方伙伴建立起了通畅的信息沟通渠道,交流推动创新活动方面的经验和成功实践,为有意进入国内市场的技术项目建立了交流和合作伙伴筛选程序,并且建立了两国投资意向和投资者数据库,这些投资者愿意研究为高科技公司成立联合投资机制和工具的方案。

| www.tsrus.cn/6112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