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闭幕:叶卡捷琳堡第三届俄中博览会结束

2016年7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第三届俄罗斯-中国博览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4000多名参展商出席。叶卡捷琳堡作为俄罗斯的一个地区首次同时主办两大博览会,其中的俄中博览会是传统的哈洽会的延续,2014和2015年已连续在中国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市举行两届。
Innoprom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Trade Fair
CRRC参加叶卡捷琳堡第三届俄中博览会。 来源:Donat Sorok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11967

扫一扫

政府重视、合作领域广泛

2016年俄中博览会成为双方展示生产技术和投资潜力以及商讨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的最大平台之一。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会见俄中各地方政府负责人时说:“非常令人高兴的是我们两国关系今天正在走上正轨,两国领导人相互欣赏,可以解决各种复杂问题。我们之间的关系正处于巅峰状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非常赞同罗戈津的观点。他说:“我们的确是非常好的朋友。”

展会期间中国展台由150多家企业组成,其行业分布包括机械制造、仪器制造、汽车与航空制造、核能、IT产业、医疗、农业、食品和轻工业。来自中国16个地区的约450家企业的代表出席展会,其中来自黑龙江省及其省会哈尔滨市的参展企业最多,达258家。

黑龙江省独领风骚

 斯维尔德洛夫州州长叶夫格尼·奎瓦舍夫(Evgeny Kuivashev)和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图片来:Tatyana Andreeva/俄罗斯报 斯维尔德洛夫州州长叶夫格尼·奎瓦舍夫(Evgeny Kuivashev)和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图片来:Tatyana Andreeva/俄罗斯报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黑龙江周开幕式上表示,该省对俄投资逐年增长。“2013年投资总额为4.07亿美元,2014年为7亿美元,2015年则突破了40亿美元”,他说,“这是我们在多年传统合作基础上合作进一步深化的结果。我们有理由期待进一步增长,因为双方都在积极寻找新的合作机会”。黑龙江省对俄合作前景看好的领域有生态有机食品生产及其面向两国市场的销售、旅游产业、矿产开采以及科学领域。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则认为,创新应当成为本国和俄中关系发展的真正驱动力。他说:“我们为自己提出的任务是加快将科研成果运用于生产的平台建设。”

其他地区和行业不甘示弱

博览会上两国企业、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以及高校间共签署50多项合作协议。其中一项引人注目的是合作建立旨在向中国推广俄罗斯产品的金属与聚合物3D打印实验室。一家提供短期汽车租赁服务的俄罗斯公司与一家中方公司签署了合作在华建立开展智能交通业务的系统协议,协议投资总额为3亿美元。香港国际传媒集团与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协会达成组建中俄电视和媒体集团的协议。中乌拉尔发展集团与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伙伴协议。此外,双方还签署了林业与农业、能源、建筑、矿产开采、工业品贸易以及物流和旅游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斯维尔德罗夫斯克州州长和黑龙江省省长还签署了两地经贸、科技和人文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将在叶卡捷琳堡设立代表机构,两地将建立统一企业商品出口基地。斯维尔德罗夫斯克州州长叶夫根尼·奎瓦舍夫提出定期在叶卡捷琳堡举办“吸引中国相关行业重点单位开展有前景双方合作展”。

愿友谊地久天长

博览会最后一天叶卡捷琳堡“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乌拉尔合作25周年”纪念碑对公众开放。这座25米高的丰碑基座下安放了一个装有留给后人的信件的密闭容器。信中专门写道:“我们相信,将我们分隔开的这些年将成为俄中关系快速发展繁荣的一段时间,本地与哈尔滨市也将成为我们双方人民交往的中心”。该容器将在2041年双方关系50周年时被开启。

| www.tsrus.cn/6119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莲娜·米利亚耶娃(Elena Mily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