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析:中石油能否获得对俄石油的控制权

2016年6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石油公司计划收购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的股份,但要求获得对公司的管理权。专家指出,目前局势有点像当年的尤科斯,当时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试图将其石油资产出售给美国投资者。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01199

扫一扫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有意收购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国有的“俄罗斯石油”的股份,但前提是参与公司管理。他说,参与形式和权限范围将在俄石油的报价中体现,中方将对其进行认真研究。此前,主要由于中方不肯妥协,俄石油选择了与印度公司合作。今年3月,俄石油向印度ONGC公司出售了某东西伯利亚大油田的股份。

管理权之争

俄罗斯政府计划今年年底前将俄石油19.5%的股份私有化。6月初该部分股份在莫斯科交易所的价值为6640亿卢布(约100亿美元)。俄政府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ksey Ulyukaev)5月底表示,不达成该交易就无法执行赤字达3%的本年度联邦预算。与此同时,政府一开始就打算将这部分股份整体卖给同一个买家,中石油正可以成为这样的战略伙伴。中石油在2006年俄石油IPO期间已购买了其价值5亿美元的0.62%股份。

MFX Broker公司的高级分析评论员罗伯特·诺瓦克(Robert Novak)介绍说,参与公司管理指的是参加公司董事会。他说,中方可能获得俄石油的两个董事席位。俄石油董事会共有九个席位,其中两个归持有公司19.75%股份的英国BP公司所有。2013年起,未经BP代表同意俄石油董事会就无法将某些关键问题提交股东大会。于是,向战略投资者出售公司股份并向其提供董事会席位问题,理应获得英国股东的同意。但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在董事会将只剩下五个席位,外国投资者占有四席。

Finam投资管理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ev)说:“如果中石油考虑到其投资能力,希望更大程度地参与公司,则扩大其管理权限就需要签订单独的股东协议。”他认为,法律上有这种可能性,但不能忘记的是,俄石油在国家战略企业的特殊名单中。

与尤科斯公司对比

国际金融中心(IFC)公司副总裁斯塔尼斯拉夫·维尔涅尔(Stanislav Verner)说,俄石油当前形势让人想起2003年的事情,因为俄石油的大部分开采类资产都来自曾经存在过的尤科斯石油公司。该公司前老板目前被俄罗斯指控蓄意令公司破产。2003年,尤科斯与美国雪弗兰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就出售其控股股份举行谈判,但向外国投资者出售石油资产受到来自国家层面的强大阻力。其后尤科斯老板被指控偷税漏税,公司被清算。最终,公司主要所有人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度过了十年牢狱生涯。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谨慎地说:“我不想将目前的交易与尤科斯相比。尤科斯的交易结果是出现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这次交易的结果只不过是财政预算获得补充资金。”他说,二者情况不同,目的不同。

| www.tsrus.cn/6011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专家观点:俄罗斯石油还够开采多久?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