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深远:俄石油邀印尼公司参与油田开发

2016年5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石油公司试图借助印度尼西亚来扩大自己在亚洲的战略合作伙伴朋友圈。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邀请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参与俄罗斯石油开采项目,换取俄石油向印尼出口原油并在当地开展加工。分析人士认为,俄石油试图通过吸引新的合作伙伴加速已与印度公司开始的资产交易谈判。
Oil CN
来源:Stanislav Lazesov/生意人报
http://tsrus.cn/589339

扫一扫

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4月27日访问印尼期间提出由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参与俄罗斯的石油开采与勘探项目。俄石油已参加Pertamina建设本国第二家石油化工厂Tuban的投标。该项目拟建设一个年加工1500万吨原油的炼油厂。俄石油与其他亚洲伙伴基本按类似模式合作,即邀请其参与俄罗斯的开采和销售项目,换取公司在当地的加工业务份额。

Tuban厂项目去年12月开始接受招标申请。除俄石油外还有沙特阿美公司(Saudi Aramco)、新日本石油和能源公司(JX Nippon Oil & Energy)以及中国石化递交了申请。目前开标日期尚未确定。印尼国内原油需求是自有开采量(2015年约为4100万吨)的两倍,每年从韩国、新加坡等地进口大量石油产品,而这些地方加工的部分原油来自俄罗斯。俄石油人士称,新炼油厂投产后,印尼可从俄罗斯获得直接石油供应,并“提高印尼石油加工业的经济效益”。

印尼是向中、印施压的杠杆

俄石油“石油换市场”模式已在中国实施,与印度公司的谈判也在进行当中。2013年,俄石油与中石油签署2700亿美元的合同,计划在25年内对华供应3.6亿吨原油,并签署了在天津建设炼油厂的协议。此外,俄石油还希望获得印度埃萨石油公司(Essar Oil Limited)49%的股份,该公司在印度拥有年加工2000万吨原油的炼油厂,并且其自产原油能满足该厂一半的原油需求。俄石油最近两年一直在为其在东西伯利亚的开采项目寻找合作伙伴,并且最初向中国公司提出了合作建议。在中国公司未表现出兴趣之后,俄石油开始积极与印度公司进行谈判,目前与ONGC、Oil India、Indian Oil和Bharat Petroresources公司关于参与万科尔油气田和中博图奥宾油气田开发的谈判处于不同阶段。

俄储蓄银行投资研究公司(Sberbank Investment Research)专家瓦列里·涅斯捷罗夫(Valery Nesterov)认为,俄石油正在积极开拓对其来说全新的印尼市场,并以此向中国和印度伙伴发出信号,即他们应加速已启动项目的谈判。他说,俄石油急需资金用于尤鲁布切诺-托霍姆斯基油气田、万科尔油气集群以及其他新油田的开发。

| www.tsrus.cn/58933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相关阅读:俄罗斯石油缘何能在亚洲市场上排挤中东国家?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