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俄最长天然气管道建设缘何不招标

2016年6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通往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大部分是未经招标确定的,并且往往由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密好友获得。专家们认为,这与俄气公司担心延误对中方伙伴承诺的工期有关。
Power of Siberia gas pipeline CN
来源:Valery Shariful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00517

扫一扫

今年6月,俄罗斯通往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中国段将开工建设。这是俄气公司的最大项目,工程总投资达700亿美元。该消息是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宣布的。

俄罗斯方面俄气公司已完成115公里管道的建设,今年计划再建400公里。由于工期紧张,公司不得不将几十亿美元的合同不经招标程序对外承包。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 400公里管道建设的最大合同5月底签署,获得该合同的是“天然气输送建设”公司,其所有人根纳季·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被认为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密友。

其他承包商中阿尔卡季·罗滕贝格(Arkady Rotenberg)是俄罗斯总统练习柔道的老搭档。根据《福布斯》杂志的资料,罗滕贝格控制的公司今年共获得5555亿卢布(84亿美元)的政府订单,其中包括“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建设合同。

“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计划将东西伯利亚和雅库特的天然气运输到俄罗斯远东地区,并进一步对华出口,预计年出口量达380亿立方米。管道总长度4000公里,投资总额600-700亿美元。

选择承包商

根据俄罗斯法律,国有公司应通过招投标分配订单。不过法律也规定了向特殊供应商直接下订单的情况,其中46种情况可不通过招投标选择承包商。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正是这样做的。根纳季·季姆琴科的“天然气输送建设”公司去年5月就未经投标获得了建设208公里“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首个承包合同。同年12月,阿尔卡季·罗滕贝格的“天然气建设安装”公司从俄气公司获得2000亿卢布(30亿美元)的合同。

俄气子公司“俄气托木斯克天然气运输”的总经理阿纳托利·季托夫(Anatoly Titov)当时表示,合同未经招标进行分配是因为俄气担心延误工期。

“Finam管理”公司高级专家德米特里·巴兰诺夫(Dmitry Baranov)说:“法律允许此类工程不经招标选择承包商。”他表示,此时最重要的是建设经验、是否拥有必要机具和设备以及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此同时,俄气去年曾宣布过建设800公里管道的招标,但根据联邦反垄断局的要求被取消。MFX Broker公司高级分析师阿尔乔姆·兹维亚吉利斯基(Artem Zvyagilsky)说:“根纳季·季姆琴科的‘天然气输送建设’公司和阿尔卡季·罗滕贝格的‘天然气建设安装’公司成为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建设的主要参与者。”

总体情况

俄气远非不经招标分配合同的唯一国有公司。阿尔乔姆·兹维亚吉利斯基说:“俄罗斯国有公司采购领域的情况非常糟糕。”

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调查,2015年95%的俄国有公司采购未经招标,并且40.4%是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经济发展部人士说:“平均投标数量从2014年的1.3家减少到2015年的1.2家是采购对供应商毫无吸引力的证明。” 同时,这些合同的金额非常巨大。2015年,国有公司共下达了23.1万卢布(3500亿美元)的订单,超过俄罗斯GDP的30%。

不过,没有必要视未经招标程序直接分配订单为不良企图。德米特里·巴兰诺夫说:“(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一类项目的)建设工作必须要进行协调,一个公司的工作,影响着其他区段和整个管道的交付使用。”他认为,大公司有施工能力,“俄气公司选择这些承包商没有任何不寻常之处”。

| www.tsrus.cn/6005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