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伊斯兰国家资金取代西方银行贷款

2016年6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最大开发机构对外经济银行行长谢尔盖·戈里科夫(Sergey Gorkov)20日在俄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的“喀山峰会”上宣布,伊斯兰银行资金将被用于俄罗斯基础设施项目。
A teller at a Bank Mandiri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98483

扫一扫

戈里科夫表示:“俄罗斯基础设施投资问题相当紧迫,伊斯兰投资对俄罗斯经济会非常有利。”他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秋该计划项下的首批交易即可完成。穆斯林聚居的俄罗斯北高加索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叶夫库罗夫(Yunus-Bek Evkurov)表示,俄对外经济银行已对该地区的一些清真项目提供融资。但法律专家指出,问题的难点在于伊斯兰银行不符合俄罗斯法律。伊斯兰金融规定可以使用金融产品,但发放贷款禁止收利息。此外,在伊斯兰银行体系中贷款人分担借款人的风险,因此该体系往往被称为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切在俄罗斯法律中均属空白。

主要原因

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明尼哈诺夫(Rustam Minnikhanov)指出:“伊斯兰银行业每年呈15-20%的速度增长,包括在非穆斯林国家,比如爱尔兰。”他认为俄罗斯在这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早在2015年首次公布对俄罗斯引进伊斯兰资本的“喀山峰会”后俄央行就成立了伊斯兰银行开发工作小组并批准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即所谓的2016-2017年“路线图”,但却无果而终。

在俄罗斯各地区之中伊斯兰银行首先在多数人口为穆斯林的鞑靼斯坦共和国进行开发。该地区最大银行之一“AK Bars”银行已遵循伊斯兰银行原则进行了两桩交易,其实是绕过了现行法律,但银行并未遭到任何制裁。谢尔盖·戈里科夫表示,对外经济银行支持俄罗斯对穆斯林国家的出口项目。他说,尽管俄罗斯对向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出口商品已达30亿美元,出口额仍能再增加一半。明尼哈诺夫指出:“我们看到欧洲是如何积极与伊斯兰银行合作的。总统(普京)责成俄罗斯加强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在金融、文化以及其他方面均应与其加强联系。”

主要障碍

俄罗斯立法机关则反对使用伊斯兰银行资金。俄罗斯议院上院联邦委员会负责税收政策的副议长叶夫根尼·布什明(Evgeniy Bushmin)指出:“俄罗斯法律目前尚未准备好使用这些(金融)工具。”但他同时表示,由于俄罗斯企业无法从欧洲和美国银行获得资金,伊斯兰银行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布什明指出:“伊斯兰银行并不催生泡沫,其交易与其他体系相比更稳定。”他认为,伊斯兰银行在全球的资金总额可达2.5万亿美元。

“叶戈罗夫、普金斯基、阿法纳西耶夫及合伙人”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伊利亚·巴列伊沙(Ilya Bareysha)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主要问题在于俄罗斯法律禁止银行从事贸易业务。伊斯兰银行却积极买入和售出伊斯兰法律允许的某些资产。结果是俄罗斯银行可以签订使用伊斯兰金融技术的交易,涉及的资产范围非常有限,如贵金属等。他说:“似乎暂时没有根据俄罗斯法律为伊斯兰金融制定特殊制度的需求。”

| www.tsrus.cn/5984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