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制裁 俄将用伊斯兰贷款替代西方贷款

2015年6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伊斯兰规制金融机构将帮助俄罗斯企业解决因与西方政治关系冷淡导致的资金不足问题。包括俄罗斯最大银行储蓄银行在内的俄各银行已对此表现出兴趣。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361

扫一扫

出席“喀山峰会”经济论坛的居民主要是穆斯林的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15日表示,伊斯兰规制金融机构将帮助俄罗斯企业解决因与西方政治关系冷淡以及因此而带来的西方银行对俄罗斯借债人兴趣下降导致的资金不足等问题。他说:“穆斯林国家并未加入国际上试图孤立我国的行动,世界经济最新情况表明,伊斯兰银行可以应对世界危机和对世界金融体系进行补充。”但明尼哈诺夫同时认为,无法以一些贷款完全取代另一些贷款,不过这可以作为为俄罗斯企业利用的有力工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显示,到今年年底全世界伊斯兰国家金融机构资产将达到3.4万亿美元。

替代方案

卡塔尔王国副经济贸易大臣苏丹·阿里-哈特尔说:“在世界危机的背景下,伊斯兰金融机构显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其全部业务均能得到充足的资金支持,投资也没有危险和风险。”根据伊斯兰银行的要求,金融业务中禁止使用贷款利息,获得贷款实际上相当于进行物物交换。

伊斯兰发展银行集团总裁艾哈迈德·马达尼介绍说:“伊斯兰银行与实体经济关系密切,因此可以最有效地利用内部资源。”他说:“伊斯兰银行分摊风险的理念有助于发展正确的金融业务实践,其金融产品与具体投资密切相关,从而确保避免投机行为和由此导致的不稳定发生。”艾哈迈德·马达尼认为,这一制度对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都具有吸引力,尤其是根据伊斯兰教法典规定发行的债券发行地域也涉及非伊斯兰国家,其中包括英国。全世界这种债券总额达1200亿美元。艾哈迈德·马达尼说:“鞑靼斯坦可以作为伊斯兰金融机构在俄罗斯的代表地域。”

初见成效

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认为,目前包括俄最大银行储蓄银行在内的俄罗斯银行对伊斯兰银行体制很有兴趣,该银行负责人、俄政府前经济发展部长格尔曼·格列夫就是在俄罗斯发展伊斯兰银行这一想法的支持者之一。明尼哈诺夫说:“尽管存在税收和缺乏专业人员等许多问题,但只要政府支持,我们就能推进这一进程。”他特别指出,鞑靼斯坦最大银行“Bark”银行已经按照伊斯兰教法典规定吸收到资金。今年1月当地“联盟”保险公司已开始发售伊斯兰式保险产品“Khalyal Invest”。

| www.tsrus.cn/424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