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消费者信心指数创历史新低

2016年5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一季度俄罗斯的尼尔森消费者信心指数只有63点,下滑到了创纪录的低谷。相比之下2009年上一次经济危机时该指数为75点。
Retirees get their pension payments CN
来源:Said Tsarnaev/俄新社
http://tsrus.cn/592707

扫一扫

目前18%的俄罗斯人手中已没有余钱。2009年经济危机时这一比例仅为4-7%。此外,俄罗斯居民在购买新衣服、电子产品和休假上变得更节省。约70%的受访者不认为情况会很快好转。

“尼尔森俄罗斯”公司对全球客户工作总监玛丽娜·拉片科娃(Marina Lapenkova)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俄罗斯消费者的现状,那就是‘消耗殆尽’。”她说,夏季休假也无法让消费者满足:“由于没有价格便宜的选择,俄罗斯人要么干脆不休假,要么选择不十分喜欢的方案。”今年2月份俄罗斯人对夏季出国度假的兴趣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对国内休假的兴趣则下降了16%(俄罗斯旅行社协会数据)。国内市场需求最大的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及克里米亚半岛的疗养院和圣彼得堡,出国游最热门的方向是塞浦路斯、希腊、西班牙和黑山。尼尔森数据显示,在休假上省钱的俄罗斯人一年来增加31%。

俄“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经济社会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莉亚拉·易卜拉欣莫娃(Dilyara Ibragimova)指出,当前的消费者活跃度状况与2008-2009年危机时相比区别是悲观情绪更持久。

“困难的2015年消费者情绪虽然并不乐观,但一系列社会政治事件刺激了爱国精神,对消费者的未来感受产生了重要的正面影响”,易卜拉欣莫娃说,“今天这些因素已不复存在,消费者已至少在恶劣经济条件下生活了一年,对其越来越疲倦。”

| www.tsrus.cn/5927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危机影响俄罗斯人生活:什么能少什么不能少?

送货上门很方便 危机期间企业照样能赚钱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