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是俄方努力的结果:真的吗?

2016年3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与欧佩克联合冻结原油产量是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他们预言,紧靠该措施不足以维持油价持续上涨。
Oil production at Sorovskoye CN
来源:Maxim Slutsky / 塔斯社
http://tsrus.cn/577601

扫一扫

2月中旬到3月中旬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几乎从每桶30美元涨至40美元,3月17日甚至涨至40.65美元。专家指出,油价上涨很大程度上是俄罗斯努力的结果。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今年2月达成协议,将原油产量维持在1月的水平。该协议是在俄罗斯政府倡导下签署的。随后厄瓜多尔、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阿曼、科威特和阿联酋也纷纷表示愿意冻结原油产量。下一轮关于冻结原油产量的会议将于4月14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副教授伊万·卡皮托诺夫(Ivan Kapitonov)表示:“毫无疑问,当前油价上涨可以被视为使主要产油国达成冻结原油产量协议的俄罗斯外交工作的结果。”他说,尽管伊朗和美国等产油国未响应俄罗斯的倡议,但还是实现了石油产量的冻结。ThetaTrading分析机构总经理德米特里·埃杰尔曼(Dmitry Ederman)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俄罗斯政府在稳定油价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主要原因

事实上这里谈的不仅是冻结产量,还有减产。据MFX 经纪公司分析专家亚历山大·格里琴科夫(Alexandr Grichenkov)介绍,今年2月欧佩克国家原油日产量减少17.5万桶。国际能源机构数据显示,欧佩克以外产油国2月份日产量下滑9万桶。国际能源机构预计,欧佩克以外产油国今年原油日产量将减少75万桶。德米特里·埃杰尔曼表示:“油价一月底触底后近一个半月以来出现反弹主要是由若干因素决定的。”他认为,首先美国原油产量因页岩油开采利润下降而下滑;其次原因还在于俄罗斯与欧佩克国家等主要产油国之间卓有成效的谈判。

油价能否进一步上涨

将原油产量冻结在之前的水平不足以支撑油价进一步上涨。卡皮托诺夫指出:“这一利好消息已被金融市场抵消。”他指出,实现油价大幅上涨必须有新的刺激因素,如真正减产、美元贬值或中国需求增长。此外,卡皮托诺夫认为,如其他国家不参与冻结原油产量的行动,则油价应该不会超过每桶50美元,原因在于当前油价下许多美国企业计划扩大对石油开采的投资。阿列克谢·卡拉乔夫(Alexey Kalachev)介绍说:“原油开采成本平均在每桶约40美元的水平。”他指出,美国石油开采企业会从油价每桶40-45美元起增加产量将其他制造商排挤出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谁减产谁就会失去其市场份额。

同时,Citigroup公司指出,油价上涨还存在伊拉克和尼日利亚石油管道停止运行的因素。基尔库克(伊拉克)到土耳其杰伊汉的日输送能力高达60多万桶的输油管道自2月中旬以来在伊拉克基本停止运行。尼日利亚日原油输送能力25万桶的输油管道2月也因不明原因受损。这两个项目的修缮工作不迟于5月份即可完成,届时世界石油供应会恢复增长,可能导致油价再一次下跌。

| www.tsrus.cn/5776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提高全球油价 俄罗斯能起多大作用?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