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全球油价 俄罗斯能起多大作用?

2016年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认为,如果俄罗斯石油减产5%,则“黑金”价格或可升破每桶40美元。但俄政府坦言无法控制私有企业减少石油产量,油企可能会因油价下跌自动减产。
Oil processing facility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64245

扫一扫

MFX Broker公司分析专家安东·克拉斯科(Anton Krasko)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如能与欧佩克就石油减产5%或每日减产约200万桶达成一致,或许可以提升油价。据他介绍,鉴于目前全球市场原油供应量仅为每日150万桶,因此此举足以稳定原油市场局势并使油价回升至每桶40美元以上的水平。

此前,俄能源部长阿列克谢·诺瓦克(Alexey Novak)曾于1月28日表示,俄罗斯已接受参加2月份欧佩克特别会议的邀请,指出沙特阿拉伯和欧佩克准备讨论石油减产5%的问题。尽管欧佩克人士否认了这一消息,但布伦特原油价格却涨至每桶35.8美元的今年年初以来最高水平。UFS IC公司分析师安德烈·索洛日科夫(Andrey Solozhkov)指出:“重要的并非部长讲话,而是为解决‘黑金’市场需求失衡问题提供希望的俄罗斯、沙特以及其他主要产油国的立场。”但专家指出,美联储维持关键利率不变的决定可能是油价上涨的另一个原因。

主要原因

安东·克拉斯科表示,无论俄罗斯还是欧佩克都无法按当前油价确保经济正常运转,如2015年沙特阿拉伯预算赤字达到980亿美元,占GDP的15%。路透社数据显示,沙特财政部预测2016年该国预算赤字为870亿美元。安东·克拉斯科指出:“沙特对高成本石油生产国无法维持如此低的油价而会减产的预期目前尚未坐实,页岩油企业正在全力压缩成本,目前每桶均价已从原来40-45美元降至30-32美元。”他认为,在此情况下沙特必须与愿意谈判的产油国达成一致,俄罗斯恰恰是欧佩克的最佳选择。

主要障碍

然而,俄罗斯政府却表示无法对国内石油减产施加影响,原因在于大部分原油是由私营企业开采的。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1月2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石油行业很大程度上是商业导向型的,不是由国家直接控制,而是受一些企业的决策左右。”他认为,企业将自己决定是否减产。低油价时油企的税务负担虽有所减轻,但如油价稳定在较低水平,则投资调整将不可避免并会促使石油减产。德沃尔科维奇指出,无论如何这都不会由政府来决定。

专家指出,俄罗斯企业可能会拒绝减产。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业务管理部总监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y Vaschenko)指出:“低油价持续时间足够长时石油产量会开始自动减少。减产对俄罗斯不利,原因在于存在其市场份额被伊朗或沙特取代的风险。”伊朗已经宣布每日将增产原油100万桶。瓦先科表示:“如各方真能达成协议,而且更重要的是所达成的协议能得到执行,则将会对俄罗斯有利。”

| www.tsrus.cn/5642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方将参加下月欧佩克与其他产油国会议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