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争夺伊朗核建市场 俄罗斯占优

2016年2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不久前被解除经济制裁的伊朗核电站建设权争夺日趋白热化。俄罗斯、韩国、中国和西班牙的核电企业都希望与德黑兰合作。
the Bushehr nuclear reactor CN
布舍尔核电站。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71071

扫一扫

今年一月,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取消了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中东的一个巨大市场再度开放,全球许多大公司宣布了重返伊朗的计划,其中包括核电企业。伊朗原子能机构(AEOI)发言人卡马万迪(Behrouz Kamalvandi)一月份宣布,西方国家如能提供足够的投资保障,伊朗可同时在国内建设7-8个核电站。

谁在争夺伊朗核电建设市场?

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去年下半年宣布,中国已与伊朗达成在伊南部沿海地区建设两个核电站的协议。俄罗斯能源效率协会会长谢苗·德拉加利斯基(Semen Dragalsky)说:“如今许多国家正积极进入伊朗核电建设市场,尤其是正在世界上推广其SMART反应堆(System-integrated Modular Advanced Reactor,一体化模块式先进反应堆)的韩国。”今年一月底,伊朗和西班牙宣布草拟了建设两个核电站的初步协议。

但伊朗显然仍希望与俄罗斯核电企业合作。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报道,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萨利希(Ali-Akbar Salehi)1月22日明确宣布,俄罗斯相对于其他国家更具有优势。该通讯社引用萨利希的话报道说:“过去只有俄罗斯与伊朗就核电站建设有过合作,如今许多国家都希望合作。”他强调说,伊朗“永远不会忘记困难时期来自俄罗斯的帮助与支持,俄罗斯是伊朗的朋友,是(伊朗)在困难时期的同行者。”

俄罗斯专家认为,这是伊朗的明智选择。谢苗·德拉加利斯基指出:“只有俄罗斯才有最先进的三代半基准核电机组。”他说:“伊朗现在就需要先进技术,而不是明天。这个国家因遭受制裁失去了许多时间,现在不能再等下去了。”

俄罗斯在中东市场地位稳固

俄罗斯核电技术并不是新近才进入中东地区的。苏联早在1960-1970年代就在伊拉克、埃及、利比亚、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建设过研究用核反应堆。这些国家的部分原子能专家当时曾在苏联留学和工作。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为伊朗建设的1000兆瓦的布舍尔核电站已于2013年投产。实际上,俄罗斯完成了德国专家开始后又放弃的核电工程,结果伊朗第一座核电站成了世界核电建设史上最复杂的工程项目。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不仅将俄罗斯设计的工艺设备与德国设计的建筑结构完美地整合在了一起,还成功将1.2万吨的德国设备嵌入到俄罗斯设计当中。布舍尔核电站在世界最早的动力学期刊 美国《Power Engineering》杂志举办的评选中被评为“2014年度工程”。

专家认为,在伊朗市场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进行竞争是很难的。核电领域独立专家亚历山大·乌瓦罗夫(Aleksandr Uvarov)认为:“俄罗斯面对巨大的制裁压力在伊朗建成了最先进的核电站,不仅完成了对合作伙伴承担的所有义务,还未违反国际社会的任何规定。布舍尔核电站投产后,伊朗对俄罗斯的信任是毫无保留的。”俄伊两国2014年签署的关于建设8个核电机组的双边协议,其中包括在布舍尔核电站再建设两个新机组的合同,就是最好的例证。双方如今正就布舍尔核电站二期建设项目的实施细节进行谈判。今年年初起约50名俄罗斯专家已在从事相关准备工作。

此外,俄罗斯原子能专家还愿意在非能源领域与伊方进行合作,如包括农产品辐射和改性材料等技术在内的放射技术领域研究成果。亚历山大·乌瓦罗夫指出:“这些技术已在亚洲、欧洲和美国成功得到应用,对伊朗也会有用。”

| www.tsrus.cn/5710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解除对伊制裁: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作者:安德烈·列京格尔(Andrey Reting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