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提高原油产量 俄罗斯此举为哪般

2016年1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油价持续下跌,2015年俄罗斯原油产量仍再创新高。专家指出,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在于长期投资项目的落实和与其他国家生产商争夺买家。但未来俄罗斯油企极有可能减产。
pipeline CN
来源:Evgeny Biyatov/俄新社
http://tsrus.cn/559673

扫一扫

据俄商业报刊《公报》援引俄燃料能源综合体中央调度管理局的数据报道,尽管能源价格持续下跌,2015年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凝析液产量仍达到5.34亿吨,创俄罗斯有史以来的绝对纪录,比2014年增长1.4个百分点。据俄专家介绍,当前创纪录的产量是多年前启动的投资项目的结果。俄能源开发基金主席谢尔盖·皮金(Sergey Pik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增产原因在于对新油田的投资以及在2013-2014年价格(每桶110-120美元)情况下对老油田产量的提高”。

主要原因

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专家伊戈尔·尤什科夫(Igor Yushkov)表示,即使在高油价的情况下产量仍会下滑。他认为一段时间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都会因油价下跌而减产。皮金认为俄罗斯油企必须保持产量以确保资金流情况良好。据他介绍,俄石油企业因遭受制裁需支付外债,因此必须增加外汇收入。工程公司“2K”董事长伊万·安德里耶夫斯基(Ivan Andrievskiy)指出:“石油开采计划需提前数十年制定,油井的启用和停产是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同时,产量计划的变更须获得政府首肯,因此更拖延了这一进程。”俄罗斯油企2015年实施了石油开采长期战略因而表现出产量增长。

维持市场份额之战

去年全年结果显示,增产的不光是俄罗斯,还有其他国家。2015年12月沙特日均原油产量达1030万桶,俄罗斯去年全年日均产量更是高达1070万桶。此外,尽管油价持续下跌,欧佩克12月初仍宣布维持3000万桶日产量的配额水平不变,称其成员国将继续遵循维持市场份额的战略。但在油价下跌创历史纪录的背景下欧佩克今年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1月提议召开欧佩克特别会议讨论这一问题。

据安德里耶夫斯基介绍,减产会导致减少出口,这就意味着俄罗斯石油的市场份额会被其他国家侵吞。他指出,俄罗斯油企必须以最低利润继续维持运营,并期望低油价不会持续太久。SRG集团公司评估部总监爱德华·丹尼洛夫(Eduard Danilov)指出:“减产非常复杂,而且成本相当高。”据他介绍,沙特阿拉伯虽然在此方面更加灵活,但不仅并未减产,还增产了5-7%,因此仍会维持高产量及供给过剩的惯性。丹尼洛夫表示:“俄罗斯一直在争取欧洲销售市场,竞争对手包括沙特阿拉伯,未来还会有伊朗,而且美国解除出口禁令后其首批原油将于近期运抵瑞士的炼油厂。”他指出,如果俄罗斯减产并失去传统客户,其市场份额很快会被其他国家占据,再想恢复将相当困难。

| www.tsrus.cn/5596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列昂尼德·霍梅里基(Leonid Khomerik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