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经济专稿:2015年卢布发生了什么?

2015年12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卢布一年多以来贬值一倍,2014年11月起俄央行不再对汇率进行干预,各界专家对此举评价不一,一些专家建议2016年恢复对汇率的调控。
The hand with the ship of rubles CN
来源:Shutter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554397

扫一扫

俄罗斯货币卢布自2014年11月中旬起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制,即汇率不再受央行干预,此前俄央行曾从储备基金中抛售美元以压缩外汇需求。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多数专家认为央行的决策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油价2014年秋就已开始下滑。

FinExpertiza公司负责贷款机构业务的副总经理娜塔莉亚·博尔佐娃(Natalya Borzova)表示:“央行几乎已无法通过货币干预来遏制卢布的进一步贬值。”FxPro公司金融分析师亚历山大·库普茨科维奇(Alexandr Kuptsikevech)认为:“汇率自由化可以使经济更加灵活地适应实际市场情况。例如,本币与美元挂钩的产油国遭遇到20%的预算赤字,这笔预算需要由储备填补。”这位专家也指出,事实上央行没有其他选择。Citi Research公司分析师叶卡捷琳娜·弗拉索娃(Ekaterina Vlasova)认为,俄央行实行卢布浮动汇率制的动作相当快。她说:“采取这一措施的原因在于央行在筹备期间逐步加大了卢布的弹性。”

自由汇率的效果

诺底亚银行分析师德米特里·萨夫琴科(Dmitry Savchenko)指出,汇率自由化后卢布汇率对油价的依赖性立即升至88%。如果将卢布汇率的峰值与石油牌价进行一下比较,这一点便显而易见(见曲线图)。

叶卡捷琳娜·弗拉索娃指出,除原材料价格外,对卢布汇率产生影响的还包括地缘政治风险和俄国内因素,如关键利率水平、纳税季以及外债清偿,但对油价的依赖仍是主要因素。情况仅在2015年最后几个月有所改变。例如,油价12月降至36.4美元时卢布汇率仅升至一美元兑70.55卢布的水平。8月份油价下跌幅度较小时卢布汇率曾达到这一水平。

“这也就意味着油价动态如与卢布汇率绝对捆绑,美元对卢布汇率就应降至88.8卢布,而非70-71卢布了”,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基金市场与投资市场教研室教授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Alexandr Abramov)分析指出,“也就是说央行实现了与油价下跌相比大幅放慢卢布贬值速度的目标”。

对工业的打击

然而,OK Broker投资公司分析部总监弗拉基米尔·罗然科夫斯基(Vladimir Rozhankovsky)指出,汇率自由化以来卢布共贬值近50%。他说:“在这一情况下弥补预算自然要容易得多,但同时却阻碍了进出口贸易发展。”俄罗斯工业因西方对俄进行金融制裁丧失了廉价的西方市场资源。据罗然科夫斯基介绍,在这种背景之下,卢布大幅贬值导致企业亏损。他说:“对企业来说,设备、零部件、电子元件等大部分支出项目主要从国外采购。”罗然科夫斯基指出,如央行不放弃对卢布的干预,则汇率贬值幅度会减少三分之一,认为2016年恢复对卢布汇率的调控是合理的。

俄央行也承认,卢布贬值对实体企业造成了多方面影响。央行新闻处人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说:“但是从财务绩效的角度看,对增加出口收入(出口导向型行业)的积极贡献要高于汇率变动对支出的负面影响。”央行新闻处人士同时表示,调控机构并没有收紧汇率政策的计划。他说:“但同时,俄罗斯银行(即俄央行——编注)为维持金融稳定也不排除不定期对汇率进行干预的可能。”

| www.tsrus.cn/5543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