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卢布浮动汇率制的因果解析

2015年8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从上世纪九十年初期以来,俄罗斯主要的经济改革措施之一是卢布转向浮动汇率制。参加《透视俄罗斯》问卷调查的经济学家得出了上述结论。然而,据他们介绍,改革导致通胀急剧上升以及俄罗斯人对本国货币的不信任。
图片来源:Shutter Stock/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 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8433

扫一扫

自2015年5月开始,俄罗斯卢布汇率跌至最低点,对美元和欧元贬值约达30%。专家指出,2014年11月俄罗斯央行把卢布于转向浮动汇率制,之后卢布随油价下跌而自动贬值。2015年5月至8月期间布伦特原油基准价格下跌超过28%,跌至每桶51.02美元。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是一个亲政府的研究机构,康斯坦丁·克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chenko)在该机构的金融与银行业务系基金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担任主任一职,这位前央行副行长表示: “转向实行浮动汇率制无疑是当代俄罗斯宏观经济政策领域的关键决策之一”。

形成的传统

据克里先科介绍,自1995年至2014年俄罗斯经济一直处于这样一种状态:即央行或多或少地干预汇率波动程度。克里先科指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基于多种原因出现了调节汇率的必要性:如对抗通胀、增加对卢布的信心、融资预算赤字以及吸引外资等”。据他介绍,卢布汇率稳定的另一面是其过度坚挺。2014年央行在卢布贬值的背景之下摒弃了定期向市场注资的办法:在此之前,如果卢布汇率达到事先规定的外汇走廊的界限值,监管机构就会在市场上抛售美元以支持本国货币。

这项决策是2014年11月做出的,当时卢布因外交紧张局势而遭受创纪录打击。为了支持本国货币,央行于2014年10月抛售了272亿美元。UFC IC公司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Il'ya Balakirev)认为,这项改革的适时性引发了一系列问题。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表示:“我无法说实施这项改革的时间选择得很好。2014年年底俄罗斯卢布的崩盘曾导致央行放弃维护稳定的汇率”。据他介绍,在外部的负面因素有所减少之前,应该暂时延缓卢布的自由化。他同时指出,央行的决策为国内制造商提供了支持并减轻了对国际储备的压力。此外,央行甚至于2015年5月开始在市场上购入美元以补充储备。

民众的反应

卢布转向浮动汇率制导致实际工资缩减以及通胀增加,因此,引发了民众的不满情绪。2015年2月前央行国外业务部负责人安德烈·切列帕诺夫(Andrey Cherepanov)对卢布实行浮动汇率制提出申诉。然而,莫斯科梅先法院驳回了这一诉讼。2015年6月一位莫斯科市民向法院申诉,要求央行承认在2014年底卢布汇率下跌期间的不作为是非法的。原告认为,央行的政策导致整个国家陷入危机。

根据宏观经济分析与短期预测中心的估计,2015年俄罗斯居民的实际工资收入将缩减8%。同时,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俄罗斯人面临着高达27-28%的年通胀率,而2016年通胀率则会达到15%。据央行数据显示,在企业资产中外汇资产占44%。克里先科指出:“包括企业、银行和民众在内的经济主体希望通过将存款转为外币以及向政府申请融资等方式来适应新的局势”。然而,他指出,只有改变经济结构并降低对原材料出口的依赖,才可以完全转向卢布汇率的自由浮动。

| www.tsrus.cn/435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