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俄罗斯业务 法国道达尔公司寻求中国贷款

2015年3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计划从中国融资150亿美元用于投资俄罗斯油气项目。北京方面此前从未向任何人提供过如此创纪录规模的贷款。这笔资金将用于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联合在亚马尔建设液化天然气厂。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271

扫一扫

法国油气生产商道达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波漾(Patrick Pouyanne)宣布,公司拟从中国寻求100-150亿美元融资用于拓展其在俄罗斯的业务。波漾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这笔资金将作为投资用于开发价值270亿美元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他计划今年年中之前完成这笔交易。波漾表示,中国投资机构方面也对融资该项目抱有很大期望”,但并未透漏具体哪些中方机构会参与该协议。

该报数据显示,如中国为法国人提供150亿美元用于投资亚马尔项目,则该交易将成为中资银行参与的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目前中国方面最大投资是2013年为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提供的120亿美元银团贷款。由于西方制裁,道达尔公司很难在当地获得如此大额的贷款,因为该款项用于俄罗斯的石油项目。尽管制裁并未直接波及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至少在基本合同方面是这样),但去年美国进出口银行(Eximbank)就退出了该项目。福瑞斯金融集团(Forex Club)首席分析师阿廖娜·阿法纳西耶娃(Alena Afanaseva)指出:事实上,向中资银行寻求融资是规避西方对俄罗斯强加的限制措施的唯一途径。

俄私营企业诺瓦泰克公司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持60%的股份,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各持20%的股份。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拟在南坦别伊气田资源基础上建设年产165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厂。该项目预计将于2017年启动。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9070亿立方米。

该项目尚未受制裁影响

美国去年七月对该项目主要股东诺瓦泰克公司实施了制裁,但此举并未导致该项目冻结。公司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所有港口和海港墙的装备工作。因此,项目正在如期实施。此外,遭受制裁后该项目还获得了政府的支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2月中旬批准免征用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技术设备的增值税。这里所说的技术设备指的是俄国内没有同类产品的机组设备。此外,俄政府财政部和经济发展部也承诺对该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来自Univer Kapital公司的德米特里·亚历山德罗夫(Dmitry Alexandrov)指出:对于道达尔公司而言,该项目的长期前景并未恶化,利润率也未受到严重威胁,将液化天然气打入亚太地区市场对于所有大型垂直整合的石油公司来说都至关重要。

福瑞斯金融集团首席分析师阿廖娜·阿法纳西耶娃认为:任何一次危机都是巩固自己在特定市场地位的一个机会。道达尔公司在许多外国企业停止与俄罗斯积极合作的情况下准备反其道而行之的举措为其未来在地缘政治冲突最尖锐时期过去后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获得红利提供了保障。

| www.tsrus.cn/4063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相关阅读:俄媒:道达尔CEO之死使俄罗斯形象和经济受损

作者:奥尔加·萨莫法洛娃(Olga Samof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