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致使市场低迷 俄罗斯人青睐亚洲汽车

2015年12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自年初以来俄罗斯国内乘用车需求降幅超过三分之一。只有韩国和日本品牌因本地化生产成功维持住价格并将损失降至最低。
Asian cars CN
来源:Legion Media
http://tsrus.cn/548995

扫一扫

据俄分析机构AUTOSTAT数据显示,2015年1至9月俄罗斯汽车销量下降33%:仅售出110万辆乘用车。同时,韩国车占据了23.2%(2014年为19%)的最大市场份额,其中销量最高的车型为现代瑞纳(8.55万辆)。排在次席的是日本品牌,占22.5%(25万辆),销量最高车型为丰田凯美瑞(2.33万辆)。季军被俄国产车以19.4%(2014年为17.5%)的市场份额摘得,销量最好的车型为拉达格兰塔(9.03万辆)。据分析人士介绍,今年初以来俄市场对欧洲车的需求大幅下滑了39%,甚至超过市场平均降幅。据AUTOSTAT数据显示,德国车在俄罗斯市场所占份额仅为13.5%(2014年为14.2%),法国车占8.3%(2014年为9.6%)。

亚洲车以价格取胜

危机期间俄市场需求转向亚洲车的原因在于价格相对较低而且质量相对稳定。据俄《汽车商业评论》杂志主编谢尔盖·巴拉诺夫(Sergey Baranov)介绍,2008年买一辆新车均价为55万卢布,如今因卢布成倍贬值均价已超过110万卢布。亚洲车的平均价格为87万卢布。鉴于俄罗斯民众购买力严重下降,而且买车贷款条件变得更为苛刻(贷款利率已涨到20%),这一价差还是相当显著的。谢尔盖·巴拉诺夫以因价格政策而跻身俄罗斯市场头把交椅的韩国品牌现代和起亚为例说:“尽管一年来卢布对世界主要货币贬值近一倍,但韩国主打车型售价仅上涨了10%。”韩国车企因在俄罗斯本地化生产而得以维持住价格。

据巴拉诺夫介绍:“中国车所占市场份额仅为2.3%,原因在于以下几个因素:质量不高、缺乏品牌知名度、营销推广不力以及在俄罗斯市场推出的车型太少。”巴拉诺夫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两年来中国车的市场份额从4%下滑至2.3%。中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均价约为55万卢布(约为8027美元),但相对低廉的价格也未能刺激销量上升,因为低收入人群危机期间基本上不会购买新车。

2016年汽车市场行情将如何?

接受《透视俄罗斯》问卷调查的专家指出,如卢布汇率上涨,危机期间以低价倾销的品牌很可能会重新定价。俄罗斯汽车摩托车俱乐部区域经理尼古拉·斯捷潘诺夫(Nikolay Stepanov)表示:“危机之前未能在俄罗斯实现本地化生产的企业更倾向于尽量减少在俄罗斯市场的存在,如本田至今仍是100%整车对俄罗斯出口,销量已降至每月只有几十辆。”俄国家评级机构高级分析师帕维尔·马丁纽克(Pavel Martynyuk)认为,2016年韩国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至少可以维持在21-23%的水平。

| www.tsrus.cn/5489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慢行礼让谨慎驾车 俄司机应加强的四大文明习惯

作者:玛丽娅•卡尔纳乌赫(Mariya Karnauk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