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并购意愿受挫 俄罗斯第二大航空公司破产

2015年11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第二大航空公司洲际航空(Transaero)上月由于债台高筑停飞全部航班。最初,政府坚持将其资产转给竞争对手俄罗斯航空公司创建航空垄断巨头,但这一建议最终被否定。
Second Russian Airline China_468
来源:Yuri Smityuk/塔斯社
http://tsrus.cn/536461

扫一扫

10月末,旗下拥有106架飞机的俄罗斯洲际航空公司不复存在。经过一轮计划外调查,俄官方航空管理机构俄罗斯民航局以财务状况恶化为由叫停了洲际航空的全部航班。在此之前该航空公司(今年头9个月共运送乘客1079万人次)已停止售票,其乘客由俄最大航空运营商、国有俄罗斯航空公司(今年头9个月共运送乘客1967万人次)接手。俄罗斯交通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Maxim Sokol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洲际航空的财务报表中发现“财务漏洞”,负债总额约达2500亿卢布(合39亿美元)。包括俄国内最大的银行国有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最大私有银行之一的阿尔发银行以及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旗下子公司俄气银行在内的三家银行对洲际航空提出破产起诉。

航空公司破产在俄罗斯一直被视为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的标志。2008年经济危机期间俄国内最大航空公司之一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航空(KrasAir)陷入严重财务困难,最终全部航班停飞并于2009年7月宣告破产,造成数千名乘客滞留无法及时起飞。据马克西姆·索科洛夫介绍,洲际航空的情况可控性要好得多。

复杂的交易

9月初有关方面曾计划将洲际航空纳入俄罗斯航空旗下,为此洲际航空公司应将75%+1的股权以象征性的1卢布转售给俄航。然而,一种说法认为,洲际航空的股东未能按时筹集到必要股权;而另一种说法则认为,是联邦反垄断局出面反对这笔交易。如交易成功,俄航在俄罗斯航空运输市场所占的份额将超过50%,但俄航最终放弃了这一交易。俄罗斯政府随后召开会议做出对洲际航空启动破产程序的决定。不过此前一天俄罗斯第三大航空运营商西伯利亚航空公司(S7,今年前九个月运送乘客626万人次)的股东曾表示愿意收购洲际航空的控股权。Primyer投资公司分析师谢尔盖•伊利英(Sergey Il'in)介绍说:“公布此消息之前洲际航空公司的情况非常奇怪:公司的管理权由其直接竞争对手俄罗斯航空公司派去的人掌握。这样债权人自然会相当紧张。”

主要影响

专家认为,如洲际航空与西伯利亚航空之间达成合并交易,俄罗斯航空公司将会面临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而且不会形成垄断局面。谢尔盖•伊利英指出:“如果俄航出现像西伯利亚航空与洲际航空联合企业这样的强劲竞争对手,获益的将是市场。”不过据他介绍,西伯利亚航空并不具备独立解决洲际航空债务问题的资源。

Aviaport公司分析部负责人奥列格•潘捷列耶夫(Oleg Pantele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洲际航空与西伯利亚航空之间的协议可能是由前者的债权人提出的。他说:“西伯利亚航空股东弗拉季斯拉夫•费列夫(Vladislav Filev)为扩大集团业务提出这一提议的可能性很小。”

围绕洲际航空发生的矛盾致使其股票大幅波动,为短期投资者提供了良机。10月29日上午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洲际航空股票大涨40%,而此前一天该公司股票更是大幅飙升57.3%,再前一天涨幅则为20%。

| www.tsrus.cn/5364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第二大航空公司Transaero宣布破产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