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滨海边疆区实现GDP增长:中国资本将积极参与

2015年10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将吸引亚洲投资者参与改造从亚洲到俄远东大型港口的交通走廊。交通基础设施对GDP的贡献率将从现在的18%最终增长到2025年的36%。中国企业已经在对离符拉迪沃斯托克不远的一个大型港口进行改造,下一个项目可能是连结两国的高速铁路。
Asian Investors China
来源:Vitaly Ankov/RIA Novosti
http://tsrus.cn/490227

扫一扫

借助于与亚洲投资者的合作,交通基础设施对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滨海边疆区的GDP贡献率将从现在的18%增长到2025年的36%。这是滨海边区行政长官弗拉基米尔·米克卢舍夫斯基本月在哈尔滨参加中俄博览会期间表示的。他说,投资者最感兴趣的是两条交通运输走廊的改造,即从中国哈尔滨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滨海1号”交通走廊,以及从中国长春到俄罗斯扎鲁比诺港的“滨海2号”交通走廊。米克卢舍夫斯基指出,这两条走廊将为中国东北部省份提供出海口。

俄方设想

米克卢舍夫斯基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满足经济和居民对运输的需求,改善与俄罗斯其他地区的交通联系和商品供应物流,将我们的物流设施整合到国际交通网络中。”据他预测,到2025年俄滨海边区与相邻的中国省份之间的贸易额将实现增长,与黑龙江省的货流量借助于 “滨海1号”交通走廊将达到约8000万吨/年,与吉林省的货流量将通过“滨海2号”达到约9000万吨/年。他说:“这些项目〈改造两条交通走廊〉投资总额将达到约1592亿卢布(25.7亿美元)。我们建议通过滨海边区公私合营实施这些项目。”他表示,地方政府将承担所有技术文件的编制工作,项目改造资金将由私人投资者提供。
滨海边区行政长官弗拉基米尔·米克卢舍夫斯基和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中方反应

中方投资者已对俄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的建议产生兴趣。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说:“滨海1号交通走廊与丝绸之路对接,将有力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他表示,今年6月哈尔滨已开通到德国的货运班列,这条线路很受欢迎。王宪魁说:“我们希望开通从哈尔滨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类似线路。铁路对双方都起着重要作用,其有效利用将促进经济的强劲发展。”据悉,俄中双方将为此组建一个联合工作组,在两三个月内开始“滨海1号”改造项目的协调工作。

俄罗斯远东地区交通领域已有中俄投资者合作项目,如目前扎鲁比诺港(距符拉迪沃斯托克200公里)正在建设新码头,其中包括氧化铝和粮食转运码头。项目的主要投资商是俄罗斯苏玛集团,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China Merchants Holding International)为联合投资商。与此同时,俄罗斯远东联运集团和中国中工信集团及中交建集团正在联合改造另一个远东港口斯拉夫扬卡港(距符拉迪沃斯托克170公里)。俄远东联运集团总裁伊戈尔·波利琴科(Igor Polchenko)介绍说:“我们看到,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对此抱有很大兴趣。我们希望自由港制度将为我们提供更多积极开展联合工作的机会。”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本月12日起生效。根据该法律,在自由港内将实行特殊贸易规则,包括免税输入商品并对财产及土地实行一定的税收优惠。

| www.tsrus.cn/4902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琳娜·德罗贝舍娃 (Irina Drobys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