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财经 俄罗斯将用铁路运汽车

2021年9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瓦季姆·什韦佐夫(Vadim Shvetsov)的Sollers集团计划作为物流运营商揽下来自亚洲的汽车货运业务,从海运改为铁路运输。集团公司已在从远东与日本合资的工厂通过集装箱运送马自达汽车(Mazda),如今则希望就长期特价运费及对通往港口的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达成一致,增加装卸量。
Cars transportation
来源:Sayapin Vladimir/塔斯社
http://tsrus.cn/673041

扫一扫

Sollers集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首先拿下每年发往俄罗斯的20万辆汽车的运输业务,然后再将从亚洲经俄罗斯过境发往欧洲的500万辆汽车中的100万辆的运输业务承担下来。

提议的实质

该公司打算为每年俄罗斯从日本、韩国、泰国和中国进口的20万辆汽车提供运输服务。集团公司说,目前汽车通过海运发运,但远洋运输(deep sea)路线运价近期“增长数倍”。公司说:“如果俄铁公司(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对远东港口车站进行现代化改造并提供长期特价运费,责我们有信心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为亚洲汽车厂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多式联运解决方案。然后则可以争取揽下大量发往欧洲的亚洲汽车(每年约500万辆)运输业务的一部分。”

Sollers集团已有从俄远东运送合资企业在该地区生产并经铁路发往俄中部的马自达汽车的经验。运输获得政府支持,但Sollers集团说,补贴正逐步减少,今年只有2.5亿卢布。受需求增加及海运运费上涨的影响,今年头八个月经俄铁网运输集装箱达420万个标箱(TEU)同比增加13.9%,汽车及其零部件运输增长31.2%,至18.73万吨。2020年补贴的从亚太地区经远东港口的集装箱运输也有所增加,上半年经该航线从中国发运的货物运输量从147个标准集装箱增至3000个,从其他亚太地区国家发运的货运量增至原来的八倍,达1.48万个标准集装箱。马自达、五十铃和中国车企发货量增至原来的三倍。汽车从亚洲到西欧的海运周期为50天,经西伯利亚大铁路运输周期只有20天。此外,Sollers集团准备提供长期保障。公司宣布:“如果俄铁公司投资对东部路线的集装箱运输车站进行现代化改造,我们可以签ship-or-pay合同”。

项目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该提议可以实施,有许多因素可以促成其实施。首先是东部铁路线路的现代化改造,意味着其承载能力和通过能力扩大。其次,俄罗斯打算增加铁路过境运量,主要是集装箱运输。经铁路运输货物可以缩短交货时间,有助于提高制造商竞争力”。他说,他们可能会对此感兴趣,因此他们会选择这种运输方式。巴拉诺夫说:“此外,用集装箱运汽车可确保更高的安全性,这在业内激烈的竞争条件下对汽车制造商特别重要。该提议也会引起各类运输公司的兴趣,因为可以让其扩大运输量,并进而体现在其收入中。”他说,对港口来说,他们对该提议感兴趣的原因在于可以改善其基础设施并增加其转运其他货物的机会。最后,该提议符合远东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可增加各级预算收入并创造新就业岗位。政府对该提议的支持将有助于其尽快实施并为其他行业带来益处。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创业与物流系主任扎维亚洛夫(Dmitriy Zavyyalov)说:“Sollers集团提出的项目确实前景广阔。近一年来海运费大幅上涨,而且无法保证会回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铁路运输汽车速度比海运快近一倍,如凑成一整趟班列更是如此。”但他认为,在此情况下时间并非基本因素,因为主要的是供应链中的稳定周期,从这个意义讲,Sollers集团已有成功经验。扎维亚洛夫说:“第二个问题是定运价。Sollers集团与俄铁公司如能就优惠运价达成一致,且费率指数化透明,改变大量从亚洲发往欧洲的汽车的运输路线完全可能会成为现实,不过不太可能会迅速揽下所宣称的运输总量20%的业务。”然而,由于遭到大型集装箱承运商反对的费率指数化太过缓慢,俄铁公司一直视集装箱运输为亏本生意。同时,恰恰是集装箱运输具有巨大增长潜力:今年已实现近 15%的增长。

扎维亚洛夫说:“如果Sollers集团确实可以保证ship-or-pay条件的货物运输,则对于俄铁公司来说,就会对这桩交易感兴趣,但可能会要求俄铁公司对集装箱基础设施进行额外投资,这并不符合该公司目前的计划。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从远东经铁路运输汽车一直由政府补贴,并且补贴金额在不断缩减。”他指出,获得补贴的企业是Mazda-Sollers公司,对该公司来说,政府对运输汽车的财政参与是在远东地区实施整个汽车制造项目的重要经济因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04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