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短缺 俄罗斯汽车制造商同样面临

2021年8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七月份俄罗斯汽车销量开始下降,降幅高达10%。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因零部件短缺导致的汽车缺货已对销量产生影响,业内人士预计这种情况年底前不会好转。此外,与去年夏天不同的是,今年潜在购车者可以去度假了。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数月需求将减少。今年六月销量还呈绝对增长态势,欧洲企业协会(AEB)通报说,六月份市场增长28.7%,达15.78万辆。七月销量欧洲企业协会将在八月公布。
Car Store in Moscow Region
Vladimir Gerdo/塔斯社
http://tsrus.cn/672807

扫一扫

工作结果

业内企业中AvtoVAZ公司已正式公布销量:七月份旗下畅销品牌拉达牌汽车(Lada)销量增长2.7%(包括尼瓦/Niva/型汽车销量增加1%),但增幅比六月小得多,六月该品牌汽车呈两位数增长(43%)。同时,今年上半年拉达汽车销量占整个俄罗斯市场的23%。此外,其他市场领先业内企业销量则呈负增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态势的原因在于去年七月基数较高及市场上汽车缺货。2020年尽管六月销量还下降了23.3%,但七月市场在疫情限制措施解除后迅速回升(涨幅6.8%),促使市场情况改善的因素包括延迟需求、卢布贬值和政府支持。

目前汽车制造商持续面临半导体和零部件短缺问题。汽车经销商Avilon公司董事长帕夫洛维奇(Andrey Pavlovich)说:“半导体和零部件短缺对整个新车市场造成影响,但受影响程度最大的是配备最现代化多媒体系统、技术最先进的车型。”他认为,情况很可能到年底才会有明显改善,但同时指出,缺货导致经销商无法销售更多汽车是市场抑制因素,同时也促进了购车者对所有细分市场兴趣的增加。

欧洲企业协会预计下半年销售将放缓。根据七月份更新的年度预测,全年市场增幅为9.8%(近180万辆),头六个月市场则增长了36.9%。如该预测成为现实,则今年俄汽车市场有望全面摆脱疫情影响,达到2019年水平。2020年是从七月份开始释放疫情限制期间所积累的需求,今年则消化了未来需求。今年其余月份销量将受到两个因素影响,一是较高的基数,二是基本价格上涨已过去,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即时购车的兴趣也在下降。

俄罗斯汽车市场过热,欧洲企业协会坦言,半年销量比危机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了5.1%。仅今年上半年价格就增长7%,7月1日起价目表仍在继续更新。同时,八月在汽车供应并无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推出汽车优惠贷款计划,为经济型汽车价格提供了额外推动力。俄工贸部部长曼图罗夫 (Denis Manturov) 7月5日说:“由于市场过热,工贸部暂停一段时间支持措施。”事实上,今年俄政府划拨了近89亿卢布用于优惠贷款,但由于向银行偿还2020年的债务,资金二月中旬即已耗尽,也就是说该计划已四个半月不起作用。分析人士对全年销量预测比欧洲企业协会(预计增幅9.8%)和经销商更保守,预计今年全年市场增幅会在5%以内,原因包括2020年下半年基数较高。

主要原因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iy Baranov)说:“汽车行业零部件问题相当严重:根据各方估计,零部件短缺问题可能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或者甚至可能会持续到明年春季。由于零部件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工业产量可能减少约300万辆汽车。主要短缺的是各种电子元件,但其他零部件也出现了供应中断问题。”他说,快速解决零部件短缺问题的可能不大,为此需要时间。

事实上,电子元件制造商已在满负荷工作,根本无法显著扩大产量。巴拉诺夫说:“其他零部件制造商则遭遇到金属价格大幅上涨问题。这也对其生产产生影响。他们逐步调整生产,但仍需要时间,而且其产品价格也有所上涨。汽车制造商正努力寻找其他供应商,但并非易事,此外重新调整生产也需要时间。”巴拉诺夫说,一些汽车制造商已暂停一些车型的生产,导致汽车缺货。他说:“这种情况很可能还会持续数月,即零部件短缺问题将持续存在。汽车制造商可能增加各种电子设备配备较少车型的产量,这可能会导致市场结构变化及二手车市场升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80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