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斐然 2021东方经济论坛闭幕

2021年9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总统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说,对俄远东地区发展表现出兴趣表明,新冠疫情大流行后经济生活正在恢复。他说:“我对所有东方经济论坛的与会者和嘉宾表示欢迎。疫情导致被迫中断后,符拉迪沃斯托克再次迎来全球数十个国家的公司领导人、企业家和专家。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总统对我们的邀请作出了响应,他们正以视频方式参加全体会议;中国、印度、泰国领导人在开幕式上致了辞。”
Vladimir Putin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3001

扫一扫

普京说:“如此广泛的代表性和对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的兴趣,表明经济生活正在恢复,正步入正常业务轨道,俄罗斯对与所有亚太国家的互利伙伴关系持开放态度。”

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办公厅新闻处宣布,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与会单位共签署380多项协议。办公厅新闻稿说:“论坛期间共签署380多项协议……与跨国公司和外国公司、组织、部委签署24项文件,其中与中国签署9项,日本6项,哈萨克斯坦3项,奥地利、越南、加拿大、塞尔维亚、韩国、埃塞俄比亚各1项。”俄罗斯副总理、俄总统驻远东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此前宣布,论坛期间共签署价值3.6万亿卢布的协议(统计的是金额不保密协议)。

特鲁特涅夫说,远东的工作仍将以吸引国内外投资为主。他说:“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创造新的发展机会,巩固远东作为与区域发展有关的管理技术试验场的地位。”特鲁特涅夫说,论坛期间签署的最大项目包括外贝加尔边疆区北部乌多坎铜矿二期建设(投资额2890亿卢布)、建设纳霍德卡矿物肥料厂(4450亿卢布)、巴伊姆采矿选矿厂电力供应(1500亿卢布)以及成立“日出”(Voskhod)远东风投基金(100亿卢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东方经济论坛已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多边经济合作对话平台。他说,习近平主席远程出席论坛,是中方致力于与地区各方共克时艰、同谋发展的生动写照,也充分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的高水平。汪文斌说,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为各方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提供了战略指引,得到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

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对记者表示,亚太地区在俄罗斯军事出口订单中所占份额约为50%。他说:“俄罗斯在本地区的主要军事技术合作伙伴有中国、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和马来西亚。本地区国家几乎占俄罗斯当前国防出口订单的一半。”舒加耶夫说,与亚太国家的技术合作受到高度重视。他说:“考虑到亚太国家发展本国军事工业的定位,合资企业和授权生产俄罗斯军用产品框架内开展技术合作受到高度重视。”

关键解决方案

 “Russ-Invest”投资公司分析部负责人别坚科夫(Dmitry Bedenkov),东方经济论坛传统上受到国内外商界和政界关注。他说:“这是亚太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论坛之一。俄罗斯总统出席论坛的事实本身突出了论坛的地位。由于去年没有举办,今年论坛吸引了与会者的特别关注。由于防疫限制,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去年)不举办。今年论坛吸引了特别关注。”别坚科夫说,主办方总结论坛成果时强调了高度活跃的商务接触。他说:“论坛期间共签署380项协议,金额不保密协议总额达3.6万亿卢布,高于两年前,当时签署270项协议,金额不保密协议总额为3.4万亿卢布。”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多项重要协议的签约仪式,其中包括俄罗斯储蓄银行与哈萨克斯坦政府关于哈国数字转型项目的协议、关于建造甲醇燃料轮船的意向协议、关于实施乌多坎铜矿开发项目二期的意向协议等。别坚科夫说:“俄罗斯远东地区作为实施有前景项目的地区,论坛已成为一个重要平台,吸引企业对该地区潜力的关注。外国政商界在论坛中的代表性很高,这证明论坛的重要国际地位。包括欧洲和亚洲在内的25个国家的外交使团参加了论坛。”

主要成果

“自由金融”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在主要讨论出口合同的预期下,我们认为总统对立法调整倡议的支持才是主要成果。首先是地下资源利用和地质勘探领域,可能针对采金业修改立法,即允许探矿许可证流通,简化公司进入地区勘探工作的准入程序。”他说,只有通过对地质勘探和矿山开发的大规模投资,才能降低进口依赖。米罗纽克说:“根据俄邦审计署的数据,2020年,我国铅、钨、锡、铬和金刚石储量均已下降。目前允许利用矿产开发单位的资金进行区域地质调查,但相关立法还不够完善。这一程序需要简化和透明机制,以转让已勘探区块,进行下一步开发。基于勘探发现的事实,转让采矿许可证的申办权,这一机制需要仔细研究和公开讨论。”米罗纽克说,论坛期间还就扩大国家支持工具的适用范围,支持位于远东的国有银行达成了协议。他说:“举行论坛很有必要,显示了该地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与部委领导人直接讨论,这些问题很难解决。”

俄罗斯外经银行宣布,东方经济论坛期间该行签约项目总额约为7700亿卢布。报道援引负责远东和北极发展的俄外经银行副行长、执董会成员阿尔乔姆·多夫拉托夫的话说:“目前外经银行考虑参与融资的远东和北极地区项目有20个,总额达1.8万亿卢布,预计外经银行融资额为6000亿卢布。”他说,在外经银行的金融支持下,远东地区正在实施的项目达31个,投资总额3.4万亿卢布,在建项目已创造高达1.5万个工作岗位。

多夫拉托夫说:“外经银行特别关注保障人民生活质量改善项目的落实,如创造新就业机会,获得现代化的服务,改善生态环境。论坛期间我们签署的正是此类项目,如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建设儿童康乐设施,在俄罗斯各地区扩大供应优质低价渔业产品以及许多其他项目,其中一些将通过远东发展部的‘远东特许经营’新机制实施。”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米哈伊尔·捷格加廖夫在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主持的《完全接触》节目中宣布,该区论坛期间签署了投资总额达140亿卢布的协议。捷格加廖夫说:“我们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签署了投资总额达140亿卢布的协议。我们将继续前进。”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俄罗岁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远东发展部和外经银行论坛期间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该区建设一个远东儿童康乐中心,预计2024年竣工。该区还与外贸银行签署协议,合作实施哈巴罗夫斯克和苏维埃港医疗机构项目建设。俄罗斯邮政物流中心与哈巴罗夫斯克机场签署协议,该中心将成为机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还将修建机场内外通道。此外还签署了多项其他协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00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