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际接轨 俄罗斯将开通通往中国西部新公路

2020年7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要求2024年建成莫斯科-喀山高速公路,项目融资总额超过6500亿卢布,此前计划期限为2027年。
Mikhail Mishustin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参加中欧运输走廊特别会议。 来源:government.ru
http://tsrus.cn/669979

扫一扫

M-12高速公路项目被纳入俄《2024年前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改造和扩建综合计划》,是正在建设的欧洲到中国西部国际运输走廊的一部分。米舒斯京说,莫斯科-喀山M-12高速公路项目实施框架内确定了招标程序期限和项目融资额。他说,9月10日前应进行公路修建承包商招标,11月10日前批准所有区域规划。米舒斯京说:“鉴于M-12高速公路的重要意义,政府提出了2024年即投入使用的任务。项目融资总额超过6500亿卢布,投资将在公路投入使用后的几年中获得丰厚回报。”他说,按期实施该项目需要政府各执行机构、相关部委机关及直接参与建设企业紧密协调。

米舒斯京说,这条公路将确保俄罗斯八大城市密集区中的四个密集区间拥有连续不断的高速公路网络,实现这些地区区内生产总值总增量2050年超过5000亿卢布。将成为从欧洲至中国西部高速公路一部分的莫斯科-喀山段公路项目文件是设计成八个区段的公路,但公路是按一个经营权还是八个经营权实施,至今尚不清楚。新高速公路全长729公里,其中142公里将穿过鞑靼斯坦共和国。新公路将成为很大一部分路段穿过居民区的M-7伏尔加公路的辅路。

去年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领导的上一届俄罗斯政府对建设这条公路的合理性讨论了整整一年,最终决定到2024年前只修建230公里公路,占整条公路三分之二的中心部分推迟到2027年。俄交通运输部第一副部长阿拉菲诺夫(Innokentiy Alafinov)预计项目总成本高达7300亿卢布。如今,整条公路计划2024年建成。俄政府副总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五月底表示,长约800公里的莫斯科-喀山高速公路修建工作可能提速一倍,工期从八年减至四年。他自己亲自负责这个项目,会每周召开指挥部会议“推动建设工作”。

据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Avtodor)总裁佩图申科(Vyacheslav Petushenko)介绍,新的莫斯科-喀山高速公路全段收费轻型汽车约为1600卢布或每公里2.5卢布。他说,这条国有高速公路对驾驶员很划算,使用该路段通行将可享受20%的优惠。据他介绍,整条M-12公路将是完全新建的。走这条公路从莫斯科至喀山仅需六个半小时,目前则要十多个小时。

项目前景

Finam集团公司专家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莫斯科-喀山高速公路意义重大,是中国通往欧洲的国际运输走廊的一部分。公路经目前在建的绕莫斯科中央环城收费公路可与到圣彼得堡的M-11收费高速公路相连接。该路段建成后,这条公路在到达喀山前将转向萨马拉方向,随后经奥伦堡州到达哈萨克斯坦,再经哈萨克斯坦通往中国。”他说,这是一条高速运输走廊,尽量少与现有公路网络连接并尽量多地绕过居民区。就是说发展地区及接入新区域的因素将压缩到小程度,可以从投资回报的计算中排除这一因素。

卡拉切夫说:“重点在运输货物和乘客的速度上。大量欧亚过境货物运输经过这条公路,项目会获得投资回报机会。从缩短路途时间中获得的益处会随距离扩大增加。单独距离较短的路段本身不会带来明显益处。”他说,轻型汽车走这条公路收费不高,莫斯科至喀山大概700公里收费在2000卢布以内。货运车辆全程收费约为6000卢布。

在存在可替代的免费公路的情况下会产生一个疑问,司机是否会为缩短1.5-2倍路途时间付费。卡拉切夫说:“投资回报周期可能会更长。公路计划以公私合作方式建设,但以这样的投资回报周期和前景,我觉得找私人投资商投资该项目会有难度。很可能会由政府对项目进行投资,“私人投资商”的角色将再次由国有银行机构扮演。他们在政府担保投资回报的情况下,愿意参与此类项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97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