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存在问题 俄临时禁止部分中国海产品进口

2020年1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俄罗斯联邦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的消息报道, 1月9日起俄方对中国对俄出口海产品实施临时禁令。
Seafood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8401

扫一扫

限制进口的产品包括鳗鱼、非鲫、鲟鱼、虾(四个品种除外)和含有上述品种水生生物的冷冻海鲜混合产品

主要原因

该决定是在对中国水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期间发现许多违规行为后作出的。俄联邦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提出的违规行为包括对产品安全性的监控不足,未公布使用药物和激素的风险,缺乏对鱼类产品和原材料存储的管控。俄联邦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表示:“鉴于所发现的违规行为是系统性的,并且构成极大风险,从2020年1月9日起对所有中国企业对俄罗斯出口水产养殖产品实行临时限制。”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对中国对俄出口一些品种的鱼类产品和海产品实施临时禁令是由于所供产品质量管控上存在系统性违规行为所致。仅2019年俄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就发现40起违反兽医卫生标准行为,而且俄罗斯监管机构已将所有发现的情况通报给中方有关部门,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他绍称说,据查所供部分产品2013年起就存储在中国的仓库和工厂里,鱼类和海产品中检测到浓度超标的汞、镉和砷等成分。俄联邦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还特别指出,中国出口兽医认证体系并未规定对从企业发出的货物进行实物检测。目前俄联邦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并未说明限制的具体期限,但很可能会持续至少数月。科列涅夫说:“临时禁令涵盖的产品包括鳗鱼、鲟鱼、非鲫、鳟鱼、虾和海鲜混合产品。”

莫斯科通讯社资料显示,俄方2019年12月31日起实施对两家土耳其企业对俄出口产品限制。这两家企业分别是出口新鲜、冷藏或冷冻鱼和鱼片(海鲈鱼和鲯鳅)的Kilic Deniz公司以及供应冷藏和冷冻鱼鱼片(海鲈鱼,鲯鳅和鳟鱼)的Lezita Balık公司。早些时候俄联邦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还宣布对中国出口的柑橘类产品实施临时限制,原因是产品中持续存在不符合检验检疫标准的成分。

市场前景

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俄罗斯限制从中国进口鱼类产品会在市场上产生影响,因为中国是俄水产品主要供应国之一。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的资料显示,2018年俄罗斯从中国进口冷冻鱼3.62万吨,占俄进口总量的12%,进口此类产品所占份额超过这一比例的只有法罗群岛和智利。中国在俄罗斯进口甲壳类动物(包括虾)方面也仅次于印度和格陵兰岛位居第三位,对俄出口7400吨(占总量的18%)。此外中国在俄罗斯鱼片和蛤蜊进口中位居首位,分别对俄出口2.03万吨(占比28.9%)和1.37万吨(占比70%)。业内人士认为,此类产品的某些品种一段时间内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短缺,但影响不大而且是临时性的。

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由于俄联邦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2019年12月31日公布该决定,2020年1月9日起进口禁令开始生效,因此俄罗斯国内大部分企业基本上来不及找到替代中国供应商的方案。”他说,诚信可靠的供应商需要至少三四个月的时间研究可替代方案,接下来从遥远地区交货也至少需要四五十天。不过目前有许多来自白俄罗斯、印度、孟加拉国、智利、法罗群岛和格陵兰岛的鱼类产品供入俄罗斯市场。科列涅夫说:“通过增加从这些国家进口足以迅速弥补这一缺口。至于是否会由于对质量存在疑问的鱼类产品和海产品供应实施禁令使中俄两国关系蒙上阴影,则该举措不太可能严重影响两国贸易额及两国经济和政治关系。”他认为这是纯技术性问题,消除所发现缺陷后中国对俄鱼类产品出口会重新恢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40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