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禁止从中国进口水果 原因何在?

2019年8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官方农产品监管机构联邦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新闻司的消息报道,俄罗斯将自8月10日起暂停从中国进口有籽及有核类水果。
Peaches
来源:AP
http://tsrus.cn/666799

扫一扫

据悉,禁令涵盖李子、油桃、杏、桃、樱桃李、樱桃、大樱桃、苹果、梨和木瓜。

禁止进口的原因

该部门介绍说,做出这一决定是由于中国持续对俄出口危险的检疫性有害植物产品。2018-2019年共检查出48例检疫性有害产品。此外,在中国水果中检查出的疾病可能会导致俄本国产品减产30-90%。俄罗斯联邦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表示,其每次在新进口批次水果中检查出感染情况后,都向中国国家植物保护检疫局发出了正式通知。俄罗斯官员已六次向中国同行提出开展专家磋商和联合检查,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植物产品供应国之一。俄罗斯联邦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资料显示,中国每年对俄出口90多万吨植物产品,其中包括8万吨柑橘类水果,超过19万吨苹果、梨、李子、油桃、杏和桃子,超过8万吨西红柿,约 5.3万吨土豆以及10万吨洋葱和大蒜。该部门表示:“俄罗斯联邦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期待与中方进行磋商并对生产、保存和包装植物产品的地方进行检查,之后会考虑恢复贸易的问题。”

合作发展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院国际农企与食品安全中心主任阿纳托利·季霍诺夫(Anatoliy Tikhonov)说:“通常这方面是外交原则在发挥作用。如果一方禁止某种产品,则另一方则很可能会通过制裁,除非确实有产品感染并存在疑虑。”他说,俄罗斯联邦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并非只检查了一批货,很可能已经与中方合作伙伴交换了很长时间的意见,很可能中方合作伙伴也确信他们发生了这样的情况。这位专家说:“因此,我希望中方不会再针对我国出现这样的情况。俄罗斯联邦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已足够克制,非常认真,也非常谨慎。中国为俄罗斯打开其广阔的农产品供应市场相当重要,所以对一些小的东西俄罗斯联邦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是肯定不会制止的。因此,很可能这种举措是与中方合作伙伴协商过的。”

据塔斯社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的声明报道,不久前中国政府批准进口俄罗斯大麦。中国海关总署在声明中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以及对从俄罗斯联邦进口大麦的植物检疫要求,允许俄罗斯对中国出口大麦。”据悉,新措施自今年7月29日发布的声明公布之日起生效。

此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还批准从俄罗斯所有地区进口大豆。通报说:“俄罗斯大豆包括俄罗斯所有地区种植的并用于加工的大豆。”通报指出:“从俄罗斯进口的大豆不应携带检疫性有害物质。”声明说:“从俄罗斯进口的大豆可以通过水路、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同时,装载运输工具应符合检验检疫和流行病监测要求”。

| www.tsrus.cn/6667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