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发出强烈呼吁 俄中贸易额能否翻番

2019年3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Regnum通讯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呼吁中俄两国将将贸易额翻倍。
Li Keqiang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5177

扫一扫

李克强在中国“两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全球贸易普遍下滑,但2018年俄中双边贸易仍达到1000亿美元。他说:“双方应该尽一切努力,在可预见的未来实现贸易额翻倍。”俄罗斯专家认为,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基本先决条件

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俄中两国贸易额增长1.7%,达到160亿美元,其间中国对俄出口减少4.8%,为70.7亿美元,俄罗斯商品和服务对华出口则增长7.5%,达到89.7亿美元。李克强表示,俄中关系具有强大的尚未开发的潜力。他说,贸易增长显示出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巨大潜力。李克强说,中国和俄罗斯是拥有广阔边界线的两个主要大国。他强调说:“中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对两国本身,而且对整个地区乃至全世界都会产生积极影响。”据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将作为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嘉宾正式访问俄罗斯。

俄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说:“2018年俄中两国贸易额增长24.5%。俄对华出口增长44%,从中国进口则增长8.7%。然而,俄罗斯出口增长的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并不是个稳定的趋势。”他同时认为,中国对俄出口是随着各种消费品出口的物理增长而有机地增加。尼格马图林说:“如果未来油价进一步上涨,那么增长可能会翻倍。不过,我希望这种增长是基于非原材料类商品出口增加带来的俄罗斯出口结构的变化。”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商务和海关事务教研室副教授伊戈尔·赫梅列夫(Igor Khmelev)说:“分析一下近年来俄中两国在理方面对外贸易额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到,中国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的份额稳步增长。”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所占的份额约为15%,2017年为15.7%。最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所占的份额已达17.2%。赫梅列夫说:“这些数据表明,对俄罗斯来说与中国贸易的重要性稳步增加的趋势。在西方国家持续经济制裁的背景下,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为俄罗斯公司开辟了新的机遇。”此外,他还表示,不应忘记美国政府正在针对中国推行保护主义并对中国商品提高关税。

增长机会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认为,俄中两国可以在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内扩大贸易额。她说:“此外在中国经济放缓背景下,中美国之间尚未解决的贸易争端是加强与俄罗斯双边贸易的额外因素。” 索斯诺娃认为包括建设通江铁路桥在内的交通走廊的发展将有助于加快货物运输和扩大工业合作。她说:“俄罗斯计划扩大对华铁矿石、煤炭、矿物肥料和木材的出口。因此,俄中两国贸易额可能会在两到三年内翻番。”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股票市场和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这是一项长期任务。事实上,即便是能源这种俄罗斯传统商品要显著扩大对华出口也是相当困难的。俄罗斯所有用于出口的基础设施主要是针对西方的,包括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以及海港,所有基础设施主要都是针对于向西方出口。”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认为最重要的是期限,因为目标是可以实现的,重要的是在多长时间内实现。他说:“普京总统早在2018年中期就曾提出过将对华贸易额扩大到2000亿美元的任务,当时就可以看出,今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会达到创纪录的速度。”去年俄中贸易额为1082.8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24.51%%。的确,半年前似乎可以觉得,四五年内就能实现2000亿美元大关。但2019年初却感觉前景似乎没有那么乐观。

科列涅夫说:“考虑到两国都面临一系列外交政策挑战和国内政治问题,今年的增长明显不如2018年那么令人印象深刻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他认为,俄罗斯目前正在遭受西方制裁,并不总是有机会充分发挥其出口潜力。中国则正在与美国展开激烈的关税战。科列涅夫说:“在这种情况下,双边贸易不仅可能会不再以超高速增长,还可能出现一定的停滞。”

但伊戈尔·赫梅列夫认为,贸易额翻番是个现实的目标。他说:“预测的难度在于,并非所有影响外贸额态势的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可靠。”但他认为,俄中两国贸易额翻番并不是唯一目标,对俄罗斯来说更重要的是对华出口高附加值产品,增加成品或至少半成品,而非原材料份额。赫梅列夫说:“考虑到天然气加工以及对华出口其加工产品的大项目以及俄罗斯西布尔公司在远东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实施的项目,这是一个现实的任务。”他认为,这类项目可以大大增加俄罗斯对华出口,最终影响两国贸易额的增长。

| www.tsrus.cn/6651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