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目标”实现 俄中贸易额破千亿美元大关

2019年1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奎文话报道,2018年俄中两国贸易额超过1070亿美元,增长27.1%。
Timber
中国对俄出口主要为机电产品,进口则主要是石油、煤炭和木材。 来源:Vasily Melnichenk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4507

扫一扫

增长方面俄罗斯在中国多个主要合作伙伴中排名首位。李奎文说:“我们两国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创下历史纪录。”相比之下,2017年俄中贸易增长20.8%,为840.7亿美元,2016年增长2.2%,为695.2亿美元。

主要原因

据中方海关统计,过去12个月来中国对俄出口增长12%,超过479.7亿美元。俄罗斯对华出口商品和服务增长42.7%,达到590.8亿美元。据李奎文介绍,中国对俄出口主要为机电产品,进口则主要是石油、煤炭和木材。

李奎文说:“今年即将迎来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两国正在努力加强战略合作。”他说,中俄两国在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全面伙伴关系进程中实现新的成果使我们两国及两国人民受益”。他说,中方期待2019年中俄两国贸易关系取得新的成果。

俄罗斯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中美贸易战为俄罗斯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新机会。2018年中国对美出口增长11.3%,从美进口仅增长0.7%,反映出中国进口商的采购意愿并非从美国供应商处进口。”她说,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与沙特阿拉伯相当。2018年俄对华出口石油655万吨,即每日159.3万桶。索斯诺娃说:“未来俄罗斯在其主要优势所在的非转基因大豆方面可能会部分取代美国。”但她认为,俄罗斯大豆产量逊于美国,无法完全满足中国需求。

不过,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表示,俄中贸易价值规模已相当大,但结构上仍有待提高。他说:“问题在于俄罗斯对华出口大部分为低附加值的原材料,进口则是高附加值的成品。”他说,俄罗斯仅对华出口了15亿美元的武器和核电站设备。

未来前景

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说,俄中贸易增长意味着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和扩大经济合作,下一个目标是实现15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最近俄中两国合作规模增速惊人。两国贸易2017年比2016年增长20%,2018年又增长了26%。”他说,双方同时设定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也就是说相当于去年贸易额的近两倍。

科列涅夫说:“鉴于两国均迫切需要扩大产品市场,这样的目标看起来似乎并不是不现实的。由于贸易关税问题,中国与美国处于严重对抗状态。俄罗斯则承受着西方国家制裁的压力。”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扩大与中国、印度、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以及欧洲等俄罗斯传统贸易伙伴的合作是非常自然的解决方案,因此很可能未来几年确实会看到俄中两国贸易额增长一倍。

| www.tsrus.cn/6645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