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委内瑞拉危机会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2019年2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由于来自委内瑞拉的石油供应中断,对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减少的预期已导致油价开始上涨。4月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7%,至每桶63.11美元,3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0.22%,至每桶55.38美元。
Venezuela protest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823

扫一扫

1月28日,美国宣布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实施制裁,冻结其辖内70亿美元的资产和权益,并禁止与进行交易。白宫的资料显示,委内瑞拉在石油供应上还将损失110亿美元。俄罗斯专家越来越多地谈到委内瑞拉局势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包括对油价的影响。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从2018年12月开始,油价与美国股指的动态关系就紧密相关,海外证券交易所稍有一丝不利迹象参与者就开始大量抛售布伦特和WTI期货合约。目前市场对美中贸易谈判持乐观态度,则有助于美国股市上涨。”但他认为,委内瑞拉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发挥着“牛市”的影响,在此背景下美国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推出了限制措施。 

关于油价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学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今年以来委内瑞拉局势相当复杂,在石油储量占全球总储量18%(超过沙特阿拉伯)的情况下,石油产量减少至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原因在于其未使用该领域的最新技术以及今年以来形成的全球油价区间。”德罗兹多娃认为,由于在某个阶段的投机成分较高,油价有可能再次跌破每桶50美元的水平。但其他专家目前对预测持谨慎态度。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说:“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具有局部性质,不会波及其主要合作伙伴,但可能对美国的燃料生产产生负面影响。美国财政部允许委内瑞拉石油供应至4月28日,此举很可能旨在最大限度地降低供应短缺的影响,直到找到新的贸易伙伴,因为实现高效燃料生产两种类型的原油炼油厂都需要。最有可能用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重油替代。”她认为因此布伦特原油从每桶60美元的强劲心理水平开始向上调整,从中期看最有可能调整至每桶62-64美元,达到更大幅度的上涨则需要更多的触发因素。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股票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对石油市场的影响暂时还不是太大,因为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过一段时间之后才会生效。制裁期间由于供应减少,油价可能会略有上涨。”他认为即便没有制裁,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也早已大幅下滑,因此不太可能对石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赫斯塔诺夫说:“从政治角度看,那里的情况相当明朗,讨论得很激烈,但石油市场对委内瑞拉问题的反应相当平静,因为即便委内瑞拉完全终止出口,也很容易用其他地区的供应补偿。”据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奥克桑娜·卢季切娃(Oksana Lukicheva)认为,如不重新分配油流,原油产量可能会下降得更多。她说:“无论如何,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都能弥补即将出局的委内瑞拉石油。” 

除美国外,委内瑞拉危机在其他国家也有反映。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说:“委内瑞拉出口占全国预算的90%以上,出口下降导致其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增加,不排除无法偿付欠俄罗斯的债务。目前其对俄债务总额约为30亿美元。”她说,下次付款是3月份,为1亿美元,很可能该国无法偿付,从而进行第三次债务重组。索斯诺娃说:“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央政府未能履行偿付超过7亿美元债券的义务。委国家石油公司一个月内没有支付利息,引发了对债权国可能会占取石油供应作为补偿的担忧。”

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认为,另一个问题是委内瑞拉政治危机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她说:“回想一下俄罗斯对委内瑞拉经济的投资,包括发放给委用于支援其经济以及2017年底进行债务重组的30亿美元的贷款,俄罗斯无法收回这笔资金的风险很大,但从所有俄罗斯对伙伴国家的投资项目和援助的角度看,如此金额的损失并不是太严重。”她认为当前形势下更重要的是保持对两国合资油田和项目的管控,这也是美国企业觊觎的肥肉。谢尔盖·赫斯塔诺夫认为,在此情况下只有对委内瑞拉继续采取新的制裁才可能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影响。

| www.tsrus.cn/6648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