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卡塔尔退出欧佩克对油价有何影响?

2018年12月10日
【 字号:
维也纳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卡塔尔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退出欧佩克,专注于天然气开采和液化天然气生。
OPEC sign in Vienna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097

扫一扫

卡塔尔能源部长萨阿德·卡比对记者说,该国正在研究吸引外国合作伙伴参与国内液化天然气(LNG)产能扩大项目的问题。他说:“我们正在研究吸引合作伙伴有无新效益,兴趣还是很大的。我们一确定合作伙伴能否带来额外经济效益就会对外宣布。”此前卡塔尔宣布将在2024年前利用卡塔尔石油公司资金建设四条新生产线,将LNG年产量从77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 

对市场几无影响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卡塔尔石油开采量太少,在欧佩克中仅排第11位,无法对价格产生任何重大影响,但其退出的事实本身可能促使其他国家做出同样决定,这就很危险了。一旦退出欧佩克的石油生产国占到市场约3%,发生贸易战并且油价跌到40美元/桶附近的可能就会急剧增加。”不过,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洛夫(Sergey Drozrov)认为,卡塔尔退出欧佩克不会对世界石油市场价格走势产生任何影响,因为该中东国家不像伊拉克和利比亚那样拥有大量石油储备,更不要说与沙特这样的欧佩克领袖相比了。他说:“因此,卡塔尔专注于天然气开采的决定完全符合逻辑,其天然气储量居世界前列。”

今年11月初就有消息称,由沙特政府资助的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KAPSARC)正在研究解散欧佩克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立赫没有直接回答其政府是否在认真考虑这一可能性的问题,只是,专家们有权研究任何可能方案。解散欧佩克的可能是在美国对其进行严厉批评的背景下出现的。今年5月,《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NOPEC)被再次提交美国众议院审议。该方案指责欧佩克违反反垄断法并试图操纵油价,建议限制其活动。

继续维持与欧佩克成员国的关系

卡塔尔能源部长萨阿德·阿比表示,在退出欧佩克后卡塔尔还将维持与该组织各成员国的商业关系和友好关系,并将与其在各个方面继续合作。他说:“我们仍是朋友。退出欧佩克并非世界末日。我们将继续合作,在其他谈判和会议中见面。我们的关系会继续。我们留在欧佩克不会为我们的战略增加任何价值,这正是我们退出欧佩克的原因。这绝对是非政治性决定。我当了一辈子技术官员,一辈子天然气专家,我对你们说的是我的正式立场。对我有多年了解的人都知道我没有撒谎。”

萨阿德·卡比表示,他已致函欧佩克秘书长,通知自己将参加年底欧佩克会议开幕仪式。他说:“我对自己将缺席会议的非公开部分向他表示歉意,因为届时他们将讨论减产配额问题。由于我们以后不再是成员国,所以我们不需要出席非公开会议。会议开幕式后我将离开维也纳。”

| www.tsrus.cn/6640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