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激起千层浪 俄罗斯要延迟退休年龄

2018年7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提出提高本国公民的退休年龄并且已于6月16日向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提交了相关法案。
Retired people
来源:Sergey Kon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2321

扫一扫

提案建议将男性退休年龄将从现在的60岁提高到2028年的65岁,女性则从现在的55岁提高到2034年的63岁。根据提案,延迟退休年龄将从2019年开始逐步实施。法案引起一些民众不满,已有270万人签署要求撤销该提案的请愿书。在提案被热议的同时,政府支持率连续几周下降,但7月初稳定了下来。尽管如此,俄罗斯经济学家们仍认为此项决定有其具体的经济原因。

为什么要进行养老改革

“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养老改革有必要进行是由不可逆转的居民人口结构变化决定的。人均寿命的延长,导致在可预计的将来养老体系中积累的资金不足以覆盖所有养老支出。”他人为在此情况下有两种应对方法:提高退休年龄,或提高养老金缴纳比例。科切特科夫说:“俄罗斯养老金缴纳比例已经非常高了,继续增加企业税负,意味着降低经济的增长潜力,这同样会导致纳税基数未来会下降。因此,俄罗斯政府决定提高退休年龄,延缓人们从国家养老基金中领钱的时间。”

Finam集团公司分析专家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俄罗斯的养老改革早已具备条件而且亟需实施。切实全面的改革要包括一整套措施,以彻底改变劳动力市场、医疗保障及社会保险等各项体系,提高人们在退休前后的生活水平等等。此外还应包括延迟退休。”他人为,通过提高退休年龄,政府确实能稍微减轻财政压力,减少从财政预算中向养老基金拨款。

增加劳动人口数量

根据穆迪分析师的计算,通过提高退休年龄,俄罗斯劳动人口数量到2036年可增加1200多万人。根据俄统计署人口形势预测,不进行养老改革,2036年的劳动人口将比2018年少320万。

俄联邦统计署估计目前俄国内劳动人口为8230万,然而这只是机械地计算劳动人口的增加。如果不对医疗服务体系和劳动市场进行其他方面的改革,则60岁以上人口的死亡率会明显上升,使这一计算失真。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尽管经济发展部认为延迟退休会使劳动人口到2024年前增加1800万,未来六年的GDP增长率提高1.3个百分点,但有一点严重隐忧,即不彻底改革的负面效应将大于财政指标的某些改善,而上述经济增长率也令人怀疑。”

未来后果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养老改革的后果将主要是负面的:随着退休年龄的延迟,预计失业矛盾会进一步加剧,结果可能导致贫困人口增加,居民收入减少,购买力水平下降。”

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认为,从增加劳动力资源的角度看,延退决定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但对很大一部分居民来说,这意味着就业困难期变长。他说:“现代企业倾向于雇佣处于问题最少的年龄段的员工。中青年人更少得病,更愿意努力工作,因为对未来生活有憧憬。如果国内经济增长强劲,劳动力严重短缺,则人们会更平静地接受类似改革。”

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表示,改革后此前因向养老基金拨款而存在的财政压力会有所减缓,从而增加政府对某些专项发展计划拨款的余地。但不难推测,55-65岁公民的失业比例会很高,而他们也需要来自国家的数目庞大的社会保险和优惠政策。

科切特科夫说:“进行任何养老改革之前必须对国家养老基金的使用进行详细审计,以提高其开支效率。提高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可降低延退幅度,缓和居民的不满情绪。比如延退2-3年,人们完全可以平静接受。”他人为俄罗斯的养老制度还有另一个民族特色。老一代人55-57岁退休后可以帮年轻人带小孩。如果连这个可能都不存在了,那么俄罗斯政府可能会挖下另一个人口陷阱,从那里面爬出来就很难了。解决方法之一可以是生育或抚养孩子的优惠政策,包括因生育提前退休。阿列克谢·科切特科夫说,重新审视退休年龄应当只是措施之一,应严格结合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的其他重要变化实施。

| www.tsrus.cn/6623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