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建设提速 南昌-莫斯科班列开通

2018年5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中国新开通一趟中欧班列(南昌——莫斯科),首趟列车已于4月20日从南昌发出。
Train
来源:Aleksandr Ryum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1457

扫一扫

南昌到莫斯科铁路总长约1万公里,途中行驶约15天。今年6月起该新线路货运列车运行将每周一班。发往俄罗斯的首趟班列装满服装、电器和箱包。专家认为新班列有助于俄罗斯铁路基础设施的发展。俄罗斯“开发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从中国到欧洲的主要货运路线在海上,铁路只用于运送紧急货物。对俄罗斯来说,这条路线的价值在于其为本国铁路提供了物流,并加强了丝绸之路的概念。”

项目详情

专家指出,中国在过去几年积极发展中欧班列,尤其是始于本国东部地区的班列。铁路运输作为海运的替代选项能降低运输风险、减少运输时间。新班列旨在提升南昌市的对外贸易水平,选择铁运的原因是其相对于风险较高且速度较慢的海运,以及价格昂贵的空运,是一种颇有竞争力的替代方式。此外,这已不是中俄之间的第一条货运班列。2017年2月中国山西省至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班列开通;4月中国东南部工业城市东莞至俄罗斯沃尔西诺铁路站班列开通。新班列运输时间只有海运的三分之一,价格比空运便宜一半。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这条线路只是南昌至欧洲班列的第一部分。江西省将因此扩大其对俄罗斯和欧洲的贸易能力,显著增加对外贸易额。此外,俄罗斯和欧洲公司还获得了向中国发运产品的新路径。”他说,货运公司提供的途经香港到俄罗斯的海运线路需要25-47天时间,再加上南昌与香港之间的直线距离超过700多公里,必须以铁路或公路运输,途中时间将会更长。因此,货运班列可大幅缩短运输时间。

项目优势

Finam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认为,这些班列有助于欧亚交通走廊的发展和俄中经济合作的扩大。他说:“毫无疑问,这条线路很有发展前景,有利于扩大两国贸易,促进俄罗斯过境运输的增加。跨国铁路运输当然很重要,它有助于扩大双边贸易商品种类,释放其他运力运输其他类型货物,促进中国和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发展。”卡巴科夫说,这些班列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因为俄中之间的铁路运输已存在多年,已建立起必要机构,许多商品种类恰好适合使用这一运输方式。

俄罗斯科学院系统分析学院自然垄断效率评估实验室及俄罗斯科学院中央经济与数学学院投资项目效益分析实验室主任维尼阿明·利夫希茨(Veniamin Livshits)说:“这涉及很大资金。资金量大就要从一开始计算项目效益。例如列车以350公里的速度行驶会这样?飞机更快。火车每公里运价低于飞机。需要验证并计算。”他认为要对该项目的前景进行评估,并正确考量政治上的不确定因素和通货膨胀。

| www.tsrus.cn/6614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