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数字丝路项目 俄将建立欧亚过境运输优势

2018年3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TR投资运输系统”公司(RTITS)设计出一套新的货物记录系统,并计划将其用于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商品流动。该项目将成为新的“数字丝绸之路”倡议的一部分。RTITS公司总经理安东·扎姆科夫(Anton Zamkov)说:“用于运输综合体系的统一数字平台的主要任务是为所有运输方式用户提供单一窗口模式便捷服务,保证所有运输方式的多模态。”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这一新项目予以了肯定。
Customs
来源:Igor Zaremb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1081

扫一扫

项目本质 

扎姆科夫说,俄罗斯运输综合体系统一数字平台的第一个项目是建立过境货物绿色通道。他说:“新的‘数字丝绸之路’穿越俄罗斯,包含面向发货人和承运人的便捷服务,使用区块链技术的统一电子封印和全面电子报关,这些服务已在‘柏拉图’全国系统及俄铁公司IT平台上进行过测试。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一项技术性突破,我们是世界上达到此等规模的第一个国家。”扎姆科夫表示说,电子封印是个很小的装置,同时还是一台带多功能机载电脑,通过与电子文件流转系统整合,能让作为欧亚之间主要过境国的俄罗斯在建立最快捷、无障碍“绿色通道”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电子封印服务的目的是在第一阶段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建立统一安全空间,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至中国和印度。扎姆科夫说:“电子封印在装货地点安装,通过边境时所有国家监管机构和货主本人可以实时了解有关货物及封印是否完好的信息。其最终结果是实现所有流程的自动化处理,为企业和政府节省开支。货物运输速度、通过监管流程的高效性、货物所在位置及其完好性的信息真实性,再加上可配套服务,如货舱中温度信息,都是电子封印的关键竞争优势。”他说,货物检验时间将大大缩短,运输时间可从一个月减少到十天,收货人可以跟踪整个运输过程,对货物安全放心。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电子封印是一种锁闭装置,其电子芯片含有发货人、收货人、移动路线、已装货物等信息。该装置使用格洛纳斯导航系统,货物运至最终目的地后才能打开,由俄罗斯政府规定其制作及功能保障程序。卫星导航封印目前已用于从乌克兰经由俄罗斯到达哈萨克斯坦及吉尔吉斯斯坦的公路和铁路国际联运。 

主要影响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捷利岑(Leonid Delitsyn)说:“如果该项目成功实施,将提高运输安全性,缩短交货时间。目前电子商务是主要增长驱动力,对货物运输业和邮政等传统业务都如此。”此外,他认为网络商店取代实体商店的主要条件,是商品能快速送达,就像我们从传统商店自己带回家一样。捷利岑说:“美国亚马逊公司早在二十年前就解决了当日送达问题。俄罗斯大型商店已能实现次日送达,至少大城市是这样,但境外网店商品在途时间往往要一个月。推广统一数字运输系统的好处,仅从电子商务方面说,每年就能达到数百亿卢布。”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数字系统对简化海关手续和过境运输尤为方便,从这方面来说,该系统是非常适用的。 

俄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尔·萨拉玛托夫(Vladimir Salamatov)说:“设计自动化物流系统几年前的分析报告中就已提到。的确,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构建基础设施,还能通过其最为高效、快速地投入使用建立竞争优势。”他说,统一数字可以相应地优化货物装载,最大限度地减少达到必要目的的所需时间、资金及人力支出。萨拉玛托夫说:“目的只有一个:将货物又快又便宜地运到目的地。当然,这需要我们设计自己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采用我们国外同行的IT产品。”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3月1日对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要求有关方面制定一项升级并拓展全国所有干线基础设施的综合计划。他说,发展基础设施必须要考虑全球技术发展趋势,也就是说现在就要在项目中纳入具体解决方案,利用人工智能安排物流,从而将基础设施与无人驾驶交通及海空数字导航进行兼容整合。

| www.tsrus.cn/6610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