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署名文章阐述俄罗斯经济危机十大特点

2016年10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发表专栏文章,阐述了目前俄罗斯面临的经济危机的原因和后果。
Russian Prime Minister Dmitry Medvedev CN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36681

扫一扫

由于油价下跌、遭遇欧美制裁和结构性问题,俄罗斯经济正在面临严重的危机。在近日为《俄罗斯报》撰写的专栏文章中,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详细讲述了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极其导致的主要后果。

他认为,俄罗斯正在经历经济体制的根本性变革。《透视俄罗斯》将在本文中为读者介绍该文章的一些主要观点。

1、俄罗斯经济的问题是世界经济问题的一部分

从2008年延续至今的全球经济危机导致世界市场变得愈加不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形成,几乎能够瞬间在全球范围内转移巨额资金。然而,与之相适应的全球治理体系却并未形成。政治因素正在越来越频繁地干预经济政策,甚至有时会取代市场竞争。制裁——只是这一趋势的最明显体现。

2、影响俄经济的并非是石油和制裁,而是结构问题

2015年发生了现代经济史上前所未有的石油价格暴跌,半年内油价下跌一半。然而,结构性问题,特别是2000年代经济增长模式的终结,仍然是俄罗斯经济的主要问题。在石油价格下降和遭遇制裁前的很长时间里,俄罗斯经济增速已经开始出现显著放缓趋势。

3、尽管存在外部危险,但俄罗斯让保持市场经济

2014年底,外界预测俄罗斯经济将遭遇灭顶之灾。要是政府决定采取固定汇率、增加预算支出以及控制价格等措施,那么灾难就会真的发生。然而,正相反,政府实施了系统性工作,以应对冲击。结果好于大多数人的预测。

4、国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开始减小

与石油和天然气无关的收入开始增长,比例几乎达到60%。限制通胀的决定使得能够保持黄金外汇保有量和稳定金融体系。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全年不会超过6%。

5、危机重重 但银行体系保持稳定

2015年,俄罗斯共有93家银行关门。2016年,央行取缔了48家信贷机构的运营资质。与此同时,俄罗斯国内并没有引发银行挤兑风波。银行体系运行相当稳健。2015年,俄罗斯居民储蓄额增长了25%,企业账户中的资金流量也增长了20%。

6、俄罗斯资金外流减少

2015年,俄罗斯资金外流总量减少62%,从2014年的1530亿美元减少至581亿美元。

2016年上半年的资金外流额为105亿美元。相比较而言,2015年上半年这一数值为515亿美元。

此外,俄罗斯外债总额已从2014年中期的7330亿美元的最高点,下降至2016年中期的5160亿美元。

7、工业生产增长初现

卢布汇率下跌推动国内生产增长。2015年,食品工业实现2%的增长,化工产业——6.3%,石油产品生产——0.3%,而药品生产——26%。农业生产领域也呈现稳定增长态势,2015年实现3%的增长,而2016年前7个月的增长达到3.2%。

8、企业与居民开始更多购买国产商品

汽车生产领域的效果最为明显。2015年与外国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后,国内进口汽车的比例下降22.5%。金属和矿产品的进口规模也下降4.5%,纺织品和日用小商品的进口下降7.8%,而食品的进口也下降了4.1%。

9、企业比居民更富有

稳定措施暂时无法弥补危机的影响——俄罗斯民众的生活水平下降:实际可支配收入减少,实际工资下降。同时,俄罗斯公司的银行账户资金额已超过21万亿卢布(约合1850亿美元)。

10、政府寄期待投资增长

只有显著扩大投资规模,才能向稳定增长过渡。也就说,投资比例要从目前占GDP总值的20%提升至22-24%。因此,需要制定一系列措施。不仅要刺激居民储蓄,也要促进其向投资转化。问题不是利率,而是不确定性太大。

| www.tsrus.cn/6366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低迷 或将对俄经济构成威胁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