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2015年8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日,人民币贬值导致石油价格和卢布汇率下跌。专家指出,尽管人民币汇率会在未来下跌,但这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以及石油需求的增长。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435

扫一扫

人民币贬值已导致卢布汇率下跌。特别是,莫斯科证券交易所8月12日开市时,美元与欧元对卢布汇率达到近半年来最高点。正如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代表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将人民币汇率降低1.9%并逐步向浮动汇率过渡,这一决定正对俄罗斯经济构成威胁。该名代表指出,“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毫无疑问,会对所有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构成压力”。

人民币贬值正在通过石油价格对俄罗斯卢布产生影响。“中国货币疲软正在对石油价格构成压力,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气资源消费者,反过来,这又对俄罗斯经济产生负面影响”,MFX资本公司首席分析师安东·克拉斯科指出。人民币贬值后,伦敦交易所8月12日公布的布伦特原油价格降至每桶49.27美元,而油价直接决定卢布汇率。

2014年年底,俄罗斯政府也曾宣布卢布贬值,结果使卢布兑美元和欧元汇率下跌近1倍。2015年5月,俄罗斯卢布汇率上涨25%,而8月初却又再次下跌25%。

专家认为,石油价格下降是卢布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谈到俄罗斯汇率,这是一种不可控的贬值,但中国政府有充分可能维持本国货币稳定”,安东表示。不过,据他介绍,最初俄罗斯央行也曾说过贬值可控的问题,为此在市场上抛售美元,以期在汇率达到货币走廊早前设置的限制时对卢布予以支持。为了支持本国货币,俄罗斯央行于2014年10月出售了272亿美元。

兑美元官方汇率下降1.9%使人民币疲软在过去20年中达到最高纪录值。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在“合理”水平上保持汇率稳定,并强化市场因素的作用。欧盟、美国和日本——这三个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需求减少导致该国出口规模在7月降低8.3%。

“IC RUSS投资”公司分析部门负责人德米特里·别坚科夫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的规模,该国长期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将在总体上对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他表示,“对于原材料市场来说,中国经济能够得以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他认为,导致近几个月来油价下跌的原因包括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俄罗斯政府认同这一观点。俄罗斯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中期来看,我们可以预期,人民币疲软将提振中国出口并恢复经济增长。这将总体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利好,包括石油,而这将有助于卢布汇率稳定”。

| www.tsrus.cn/436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