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下滑已触底 外国投资或提振经济

2015年8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经济学家认为,俄罗斯经济下滑已经触底,近期将开始复苏:2015年上半年俄罗斯GDP下降3.7%。同时,俄罗斯未来经济增长与吸引外国投资息息相关。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427

扫一扫

经济学家认为,俄罗斯经济下滑已经触底,近期将开始复苏。据权威独立机构—高等经济学院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俄罗斯GDP下降3.7%。这一数据接近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拟定的一份年度经济形势监察报告,该学院属政府经济机构,报告中指出:“六月份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俄罗斯经济当前危机发展的一个转折点”。特别是主要经济指标下滑有所放缓。工业降幅从五月份的5.5%下降到六月份的4.8%,投资额降幅从五月份的7.6%下降到六月份的7.1%,而失业率则达到5.5%,并且不再增加。来自KIT金融经纪公司的尤里·阿尔汉格尔斯基(Yuriy Arkhangelskiy)表示:“目前可能我们正濒临经济触底的边缘”。

增长前景

据高等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经济或将于2016年开始实现增长。其研究结果表明:“到年底之前只能实现“经济下滑放缓”,而2016年将开始“小幅增长””。 

FBS经纪公司分析师叶莉扎维塔·别鲁金娜(Elizhaveta Belugina)认为:“在此之前,即使闪过一线曙光,也顶多是暂时现象”。特别是,据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料显示:“除国内需求之外,投资积极性下降、贷款紧缩以及油价下跌依然持续对俄罗斯工业态势产生影响”。

叶莉扎维塔·别鲁金娜认为:“如果油价维持在每桶60美元的价位区间,而未来几个月内甚至会低于这一标线,则俄罗斯的预算将会处于极端艰难的境地,根本无力恢复GDP的增长”。据世邦魏理仕(CBRE)公司市场研究部总监瓦连京·加夫里洛夫(Valentin Gavrilov)提供的资料显示:“主要希望寄托于2015年第四季度,届时石油需求会季节性增长,并且利率也会下浮”。

寄希望于外国投资

分析师将俄罗斯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吸引外国投资。其中,根据盖达尔研究所和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调研报告,对俄罗斯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总额为3000亿美元。据调研报告作者之一、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实验室主任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Alexandr Abramov)向透视俄罗斯介绍:“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导致了俄罗斯地缘政治风险,西方投资者已经不再对此产生的相关负面形势做出任何反应”。然而,专家指出,从中期来看,投资者更倾向于发达市场。阿布拉莫夫指出:“诸多因素都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剩余资产抛售潮,如卢布贬值风险增加、宏观经济不稳定、因制裁而导致的形势恶化、对投资者施加的政治压力行为等”。

据Freedom Finance投资控股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业务部负责人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iy Vaschenko)预测,投资者顾盼着中国市场的同时,更倾向于投资展现更好态势的发达市场。他说:“与美国市场和欧洲国家市场相比,大型基金在俄罗斯市场没有任何优势”。然而,专家同时指出,俄罗斯债券在全球债券总额中所占的份额一般都不大,不会超过总额的1至2个百分点。

| www.tsrus.cn/434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受多种因素影响 三月俄GDP降速增加两倍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