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市场假冒香烟充斥 源头多来自中国

2015年7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一年来俄罗斯假冒烟草产品数量激增,其中来自中国的假冒香烟首当其冲。专家认为,是俄政府烟草销售限令导致了这一意想不到的后果。同时,俄国内烟民数量几乎毫无变化。
图片来源:Alexey Malgavko/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ey Malgavko/俄新社
http://tsrus.cn/448423

扫一扫

近一年来俄罗斯假冒烟草产品数量激增,其中来自中国的假烟首当其冲。日本烟草国际株式会社集团事务与关系副总裁谢尔盖·基谢廖夫(Sergey Kisel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了这一情况。他说,假冒烟草产品增多的原因之一是禁止商店中公开陈列香烟的禁令。此外,日本烟草国际株式会社指出,造成假冒烟草产品数量大幅增加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消费税税率的提高消费税是一种特殊税种,俄罗斯针对烟草征收的消费税税率根据每包香烟的价格不同从14%43%不等。基谢廖夫指出,俄罗斯国内1%的假烟为中国制造:一直以来中国产品的主要输出方向是售价比俄罗斯贵得多的西欧,但由于消费税的增长俄罗斯市场也开始受到非法企业的关注。

主要原因

6月俄罗斯出台禁止在商店中公开陈列香烟的禁令之后香烟便不得在货架上陈列。谢尔盖·基谢廖夫表示:实行禁止陈列香烟的禁令其实违背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他指出,如今顾客很难判断自己买到的是合法产品还是假冒商品。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表示,近期俄罗斯假冒烟草产品所占份额显著增加。但他认为,居民实际收入减少因此尽量节省购买烟草产品方面的开支也是造成上述情况发生的原因之一。

特恩斯市场研究公司(TNS)的调查结果显示,6月禁止公开陈列香烟的法令生效后半年内假烟数量增加了60%,从邻国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廉价走私香烟的份额则增长了25%。《透视俄罗斯》记者从特恩斯市场研究公司新闻处获悉,五年内影子贸易额从2010年的0.1%提高到年年底的1.4%,增长了14倍。谢尔盖·基谢廖夫指出:结果导致联邦预算遭受损失,仅去年国家财政收入就损失了210亿卢布(合3.6525亿美元)的烟草产品增值税收入。此外,据他介绍,根据2015财年俄政府预算修正案,预计年底前烟草产品消费税收入将减少350亿卢布(合6.0876亿美元)。

烟民数量几乎未变

尽管已推出限制令,但俄罗斯烟民数量仍保持在原有水平。谢尔盖·基谢廖夫表示:与其他曾推出禁止公开陈列香烟禁令的国家一样,俄罗斯出台此类禁令对香烟消费并未产生多大影响。同时,调研机构益普索集团的数据显示,禁令出台后俄罗斯成年烟民数量仅从2013年的37.4%下降到2014年的36.8%。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年底成年俄烟民数量从35%减少至34%,下降了一个百分点。

去年禁止公开销售香烟的同时还出台了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禁令。俄罗斯饭店与酒店业协会新闻处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仅禁令实施后的第一个月内各饭店的营业额就平均下滑了25%,半年时间内许多此类营业机构的收入下降了15-35%。此外,烟草市场情况也是如此。据菲利普·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估计,俄罗斯烟草市场1-6月份收缩了6.5%,全年下降幅度将达到8-10个百分点。

| www.tsrus.cn/432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