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后的索契旅游:成绩与问题

2015年7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4年举办冬奥会的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被视为利用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促进旅游业增长的成功典范。举办冬奥会后索契的游客数量增长了数倍。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8421

扫一扫

自然历史环境与现实问题

索契历来被视为俄罗斯最不寻常的城市之一,海岸线长达105公里,同时城市的各个区块处于不同气候带。沿海区块一年中有六个月可以吸引游客在海滩度假,山区部分则是俄罗斯的滑雪旅游中心。市中心能看到大量的斯大林式建筑存续:整个城市几乎完全保留了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建筑风格,而且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本人的别墅就位于此。然而,举办冬奥会之前这座城市曾遭遇严重的交通问题,唯一的一条沿海交通干线度假大街经常堵得水泄不通。此外,城市本身也深受基础设施匮乏之苦,甚至没有足够的饭店和酒店。2014年冬奥会改变了这一切。俄罗斯普华永道合伙人叶甫根尼·奥特涅尔琴科(Evgeniy Otnelchenko)表示:实践证明,最佳成果一般是早在递交奥运会举办申请之前规划未来遗产之初获得的。这一阶段对未来城市发展需求的设计可以保证无论举办权花落谁家,都会形成城市未来遗产的精神成分。

冬奥会遗产

冬奥会将索契变成了俄罗斯国内主要的度假胜地,高档酒店标间每晚价格达2万卢布甚至更高。同时,2014年底的卢布贬值也对提高索契的受欢迎程度起到了推动作用。俄罗斯几家主要旅行社提供的数据显示,出国旅游需求减少了60%,国内旅游需求则增长了40%。索契成功抓住了这一良机,在滑雪度假方面也像奥地利和法国的度假胜地一样,冬季入住酒店的客房早在八九月份就被抢订一空。新资源还将索契这变成团体旅游和各种活动青睐的地方。除冬奥会外,年索契还首次举办了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和F1一级方程式世界锦标赛俄罗斯站的比赛等,共举办了87场大型活动,今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增至115场,其中包括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雪橇世锦赛以及欧锦赛,其中35%为国际活动,其余为俄罗斯国内活动。

遭遇新问题

但高纬环球公司(Cushman & Wakefield)的研究人员表示,冬奥会的效果被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的影响冲淡了。他们指出:由于克里米亚事件政府的关注已于三四月份从索契转移至克里米亚,安排克里米亚方向的廉价机票,于是失去了大量希望参观冬奥会后索契的游客流。

尽管市场容量增长数倍,但夏天旺季时酒店依然几乎爆满。高纬环球公司合伙人、酒店及旅游业务部总监马琳娜·斯米尔诺娃(Marina Smirnova)指出:短期内索契依然是俄罗斯的旅游中心,主要还是依靠其传统度假方式即海滩休闲和高山运动休闲。但她认为,持续对克里米亚的行政和营销支持将会加速索契的游客流失。

| www.tsrus.cn/431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