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服装业持续负增长 为东南亚出口商带来商机

2015年7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服装和鞋类市场自2014年以来持续负增长,这迫使很多欧洲品牌退出俄市场。加之中国的全球最大服装制造商地位已经动摇,这些因素为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打开了出口俄罗斯的大门。考虑到定价和进口关税,从这些国家进口的服装将比中国制造更具市场竞争力。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415

扫一扫

自2015年初以来,俄罗斯服装和鞋类零售市场的销量下降了25-35%。根据Y-Сonsulting咨询公司的分析师预测,到今年年底,俄罗斯市场的销售额将增长约3.5-4%,达到3.21万亿卢布(609亿美元)。在2015年第一季度,服装鞋类的销量下降了42%,销售额减少19%。中档商品的降幅最为严重。

自2014年以来,许多国际服装品牌纷纷撤出俄罗斯市场,其中包括意大利的OVS、英国的New Look 和River Island、总部设于德国和中国香港的ESPRIT品牌。 专家预测,今年9月至10月还会出现新一波的退出潮。

俄服装进口渠道的调整

专家介绍,亚洲服装制造业正在经历某种市场精分的变化。中国作为世界头号廉价纺织品生产国的地位已经动摇,受到来自印度、孟加拉、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新兴亚洲经济体的挑战。

越南纺织品服装协会(VITAS)称,自2005年至2011年,越南的服装出口增长了32%,而中国的服装出口增长了15%,印度、土耳其、马来西亚和泰国的这一数字则约为7%。

“纺织和鞋类生产逐渐从中国转移了出去。 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都极大地发展了各自的服装制造业。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韩国的发展力度尽管较低于那些国家,但也取得了明显发展,”SCS集团纺织品部门主管奥尔加·斯特雷尔尼科娃(Olga Strelnikova)说道。

对于俄罗斯而言,从这些国家进口服装比选择中国作为进口来源更有竞争力。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价格和俄政府征收的较低的进口关税。 

俄本土制造商竞争力有限

时装业专家期待俄服装制造商与东南亚国家的进口商展开竞争,但也认为俄品牌可以考虑与这些制造商合作。尽管俄罗斯政府支持扩大国内产能、提高生产效率,但国内的服装生产商依旧面临着许多困难。

俄罗斯纺织和轻工业企业家联合会(Souzlegprom)表示,俄罗斯的本土制造商是俄罗斯轻工业发展战略的受益者。根据这项战略,政府为纺织品及服装的制造商提供支持,并采取了技术现代化、提高产业竞争力等诸多措施。去年,俄罗斯政府禁止使用进口纺织品来制作军人的队服、常服、内衣、床上用品、帽子、袜子、枕头和鞋子。

然而,一些专家也认为,目前俄罗斯制造商只拥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地理位置。政府的支持只能让大型企业受益,而且这些支持也大多局限于国防需要和工作制服方面的政府订单。

BTK集团是俄罗斯最大的男装和制服生产商之一,与俄罗斯国防部签订了一份价值15亿美元的军服合同。这家集团最近被列入了俄罗斯联邦政府抗危机委员会批准的199家企业名单。

奥尔加·斯特雷尔尼科娃补充道,尽管本土制造商受益于汇率波动,这使得其价格极具竞争力;但是相比于东南亚国家,他们在面料和技术上就显得单一。这仍然是俄罗斯制造商的主要问题。

斯特雷尔尼科娃说,去年卢布对美元汇率的暴跌、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和不确定性的增加,使得许多俄罗斯品牌都调整了自己的生产策略。“许多公司不愿冒险接受以美元支付的境外合同;因为他们无法预测产品的最终价格,生产周期至少有6个月,有时甚至更长。”

| www.tsrus.cn/430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德拉·卡茨(Alexandra Kat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