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工业部制定“国产”标准 欲刺激外企本土化生产

2015年7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即将推出“国产商品”的判定标准。实际上,这意味着对生产商做出了最大程度本土化要求的解释。遵守“俄标”的外国公司将获得俄罗斯的国家订单和税收优惠。
图片来源:Ilya Naymushin/路透社
图片来源:Ilya Naymushin/路透社
http://tsrus.cn/448409

扫一扫

俄罗斯工业部制定了国内商品生产商的认定标准,并且为每个行业设置了单独的指标。这份文件目前涵盖了八个行业,分别为医疗设备、制药、电子和微电子、机床制造、汽车制造、专用机械、光子学和光学技术,电气设备和电力设备。天然气工业银行的分析师安东·切尔内舍夫(Anton Chernyshev)指出:“目前,这些商品中的很大一部分需要进口。”。根据他提供的数据,俄罗斯2014年无线电电子和电气设备的进口额为158亿美元,而医疗设备为39亿美元。

本土化的程度

根据工业部的建议,进口材料和部件在最终产品价格中的比例不得超过50%,某些产品则不得超过30%甚至18%。例如,如果在俄罗斯境内生产超声波设备,则必须本地进行组装、调试和包装。断层扫描仪的生产也打算本地化,强制性要求在本地生产4种零部件及检测和校准。而药品的生产将几乎实现完全本地化,包括原料和各种药物形态的直接生产,比如药片、溶液和糖浆。同样的还有银行卡、SIM卡,以及集成电路芯片。

分析师基拉·尤赫坚科(Kira Yukhtenko)说:“对国产化水平的新要求,确实会刺激外国生产商在俄罗斯进行生产,并且在理论上能够吸引更多的外国资本流入。”。不过,她认为持续紧张的政治局势不利于商业环境的改善。专家安东·切尔内舍夫认为:“今天,刺激外国公司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主要因素是俄罗斯的廉价劳动力和高水平教育。”。他表示,俄罗斯的平均工资水平已经相当于中国城市人口的工资水平,约为税后每月700美元。

外国公司最有利的本土化领域

工业部新闻处的工作人员对《透视俄罗斯》解释说,如果外国公司符合本土化生产的要求,其产品可以被认定为国产。新闻处称“这样的产品可以参加政府采购。”。在俄罗斯,用于政府需求的采购市场交易额非常高,2014年达23.8万亿卢布(4287亿美元),比前一年高出18个百分点(RBC通讯社的数据,含3180亿美元的国有企业采购额——编注)。

专家基拉·尤赫坚科指出:“实际上,大规模的政府采购提供了需求保障,特别是对那些专业领域较为狭窄的商品来说。”。她认为,对外国厂商吸引力最大的应该是医疗产品市场。2014年,这个市场的规模超过2000亿卢布(36亿美元),并且70%的需求正是来自于政府采购。尤赫坚科认为,“在未来5年,亚洲投资商的比例会迅速增加,特别是中国投资商。在很大程度上,这将涉及金融、医药、建筑、原材料等领域。”

| www.tsrus.cn/429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