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再次停止向乌供气 买卖双方谈判陷僵局

2015年7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自七月份起,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此前一天,乌方发表声明称:第三季度将不会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俄专家认为,此次冲突首先具有季节性,因为夏季乌克兰对天然气的需求有所下降。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403

扫一扫

俄天然气垄断企业俄气公司新闻处向《透视俄罗斯》表示,公司自2015年7月起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此前一天,乌方发表声明称:第三季度不会购买俄罗斯天然气。据俄罗斯商业报刊《生意人报》报道称,在与俄罗斯和欧盟就天然气问题举行的三方谈判破裂后,乌能源部长弗拉基米尔·杰姆齐申(Vladimir Demchishin)发表了上述声明。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r Novak)向记者表示,乌方未接受40美元的折扣,即每千立方米247美元的价格,坚持不低于天然气价格30%的折扣。

主要原因

UFS IC 公司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Ilya Balakirev)表示:“乌克兰提出的要求看上去完全不合理,在谈判框架内没有提出任何实质性的交换条件如果接受基辅的条件,那么乌克兰购买天然气的价格就要比其他欧洲国家便宜得多。显然,俄气公司不会做出此种慈善之举。”他指出,乌克兰这么做,很可能是受到欧盟的指使,因为欧盟在财政上支持了乌克兰。

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指出:“这种情况对于俄气公司而言无所谓,在天然气问题方面与乌克兰的复杂关系已经持续多年,因此目前这种状况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比现在更复杂的情况也曾有过”。他表示,谈判还将继续,像以前一次又一次那样,双方最终还会达成妥协,天然气供应也将继续。伊利亚·巴拉基列夫认为,此次冲突具有季节性因素。他指出:“乌克兰秋季需要购买天然气,填充储备并确保过境输送。在此盛夏之时,基辅尚有足够的时间来发动又一轮挑衅”。他表示,当前形势下,俄气公司只需等待即可。

寻找替代方案

乌能源部长弗拉基米尔·杰姆齐申表示,乌克兰不会购买俄罗斯天然气,正努力寻找其他供应商。据《生意人报》援引部长的话报道称:“我们会购买天然气,但只要价格谈不拢,就不会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然而,在当前情况下他具体指的是哪些供应商尚未可知。此前乌克兰曾从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购买所谓的“反向天然气”—即俄气公司通过乌克兰过境向欧洲用户出口的天然气。随后这些欧洲国家将天然气转售给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为此,2014年秋季俄气公司曾试图通过缩减对欧供气量的方式来阻止这种政策。然而,随后俄气公司放弃了这一做法。

| www.tsrus.cn/428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