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开展务实合作 俄调查需中国投资企业数量

2014年8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经济发展部有意吸引总额为72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参与俄国内项目。全俄社会组织“商业俄罗斯”根据该部部长乌留卡耶夫(Alexey Ulyukaev)的指示,共收集并向经济发展部提交了63份企业家申请,其中大部分涉及生产,但也有相当令人出乎意料的项目,如创建超级计算机或敬老院网络。
2014年5月23日,俄罗斯总统办公室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左)与中国投资集团高级顾问兼俄中投资基金会副总经理胡斌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工作午餐上交谈。图片来源:俄新社/Mihail Klementyev
2014年5月23日,俄罗斯总统办公室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左)与中国投资集团高级顾问兼俄中投资基金会副总经理胡斌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工作午餐上交谈。图片来源:俄新社/Mihail Klementyev
http://tsrus.cn/448065

扫一扫

最大项目

申请投资金额最高的是在图瓦建立铜开采联合工厂的项目,预计总额为24亿美元,但自有预算资金只有7亿美元,矿产开采方面的申请共有三份。申请金额第二高的(接近18亿美元)是在别尔哥罗德地区建设154座沼气电站的项目。提交申请最积极的地区是伊万诺夫州,共11份。大部分项目跟分析的一样,与制造各类纺织品相关。

俄工商会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俄直接投资额为48亿美元,累计直接投资总额达77亿美元。俄工商会投资与创新促进部主任阿列克谢·维亚尔金(Alexey Vyalkin)指出:“中国企业对俄投资最感兴趣的行业仍为能源、电信、建筑、采矿和农业等领域。”

莫斯科市共提交了5份申请,包括建设自动停车场的项目,预计投资额为5600万美元。叶卡杰琳堡的Multiklet无限股份公司提出的创建超级计算机项目和在莫斯科州为老年人建立养老膳宿公寓网的项目是最令人感到意外的申请之一,项目投资额预计为2860万美元。毫无疑问,前一个项目更令中国投资者感兴趣,第二个也初步获得了"福利"非公养老基金提供的财政支持。此外,五月份曾有消息称,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创立的俄中投资基金与中国开发公司Vcanland公司将建立联合基金,以投资于中俄两国照顾老年人的项目。

中国重点

全部63份中国投资需求申请中只有"欧洲水泥集团"无限股份公司与一些中国企业签署了三个项目的具体协议。这三个项目是对布良斯克、梁赞和乌里扬诺夫斯克三个州的工厂进行现代化改造(项目总额为7.27亿美元)。公司新闻处介绍说,公司五月份与中材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等中国企业签署了在俄罗斯六个地区建设工厂以及现代化改造的一揽子合同(申请中注明的三个项目双边合同总额为3.55亿美元)。根据秋明"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交的发展租赁业务方面的申请或将进口中国技术装备,根据后贝加尔斯克"果实进口联盟"有限公司的菜籽油加工项目则或将对华出口菜籽油。另外还有三个面向中国的申请为成立伊万诺沃市中国文化中心、在莫斯科郊外开发"丝绸之路"博物馆综合体以及组织叶卡杰琳堡中小学学生赴华访问。

筛选仍在继续进行

由于项目均在商讨之中,所以筛选结果目前尚不得而知。俄经济发展部不仅收到了来自"商业俄罗斯"的申请,也收到了其他商业协会以及个别企业和地区的申请。最终将出炉一份合理准确的项目清单。该清单将在一两个月后在俄中投资合作平台官网(目前尚处于测试阶段)或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官网上公布。

| www.tsrus.cn/36651 |

本文根据《报纸报》网站消息编译

相关阅读:

俄铝寻中国伙伴继续泰舍特项目

制裁使中国投资者更多关注俄市场

作者:尤利娅·卡拉奇欣娜(Yuliya Kalachikhina), 《报纸报》网站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