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主要伙伴国

2015年6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提出,俄中贸易额在未来几年应增长至每年2000亿美元。他指出,目前中国是俄罗斯“头号”经济伙伴。同时,普京指出,俄罗斯必须不仅需要扩大与中国政府的贸易,还需要加强同中国大型企业之间的联系。
图片来源:Sergey Savostyanov/俄塔社
图片来源:Sergey Savostyanov/俄塔社
http://tsrus.cn/448381

扫一扫

“2015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主要目标,正是发展同亚洲伙伴及作为亚洲关键经济体、力争成为全球经济领导者的中国之间的联系”,FINAM资控股公司专家尼古拉·索拉布托(Nikolay Solabuto说。此外,他还表示,从发展对华经济关系的角度来看,商界人士而非政治家出席论坛,其意义要重要得多。特别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雅林及其他企业高管前来参加此次论坛。此次,中方代表团最高官员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

国家层面的合

普京指出,俄罗斯必须对人民币给予特别关注,因为这种货币逐年变得越来越坚挺,不久就会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俄罗斯领导人指出,增加以卢布和人民币记账的相互结算很重要

例如,在圣彼得堡论坛结束之后,莫斯科交易所马上就推出了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达28.5亿元人民币。“对俄罗斯债券市场来说,人民币债券是一种新工具”,天然气工业银行第一副总裁伊戈尔·鲁萨诺夫(Igor Rusanov)指出。

在圣彼得堡论坛框架内,还举行了俄中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会的俄方主席是政府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他表示,包括取道第三国的中国对俄直接投资额在2014年达到了330亿美元。根据论坛新闻处的资料,委员会共批准了此前签署的29份俄中协议总金额约200亿美元。在委员会会议之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塔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表示,在这些项目中,包括成立为苏霍伊超级喷气式飞机提供融资租赁的俄中合资公司,在托木斯克州建立木材产业集群,以及开采黄金及其他地下资源等项目。此外,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还同中铁二十四局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达成了在俄罗斯西北部的卡累利阿共和国建设小水电群的协议。俄罗斯最大之一的俄罗斯农业银行则签署了发行银联卡的协议

业界的兴

本届论坛的主要话题之一,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首次访问俄罗斯。20155月,在出席论坛前不久,阿里巴巴集团在俄罗斯注册成立了公司,不过集团旗下的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早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

例如,根据TNS Russia的数据,20155月,共有2262.7万名用户访问了速卖通的主网站。马云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表示,其公司在俄罗斯的首要兴趣是寻找合作伙伴,其中包括在物流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系统等领域。在访俄期间马云同俄罗斯最大的IT公司Yandex创始人阿尔卡季·沃洛日(Arkady Volozh举行了会谈。马云参加经济论坛实际上是中国企业愿意发展对俄业务的信号”,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兹洛夫(Aleksey Kozlov)指出。

过,马云为自己设置了更雄心勃勃的任务。罗斯政府可能对我们进军市场感到担心。我们需要和他们沟通,听取他们担忧什么,告诉他们我们担心什么。在对政府关系中,沟通非常重要。马云在论坛发言中讲到。他表示,俄罗斯可以成为丝绸之路全球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将把经济动变成更简单、更透明的金融关系体系。阿里巴巴的创始人还指出,在俄罗斯发展电子商务,可以为小企业和基础设施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据俄罗斯专家们透露,马云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讨论了这一问题马云认为,世界经济正处于贯彻信息创新极为重要的发展阶段

| www.tsrus.cn/426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