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签署多项重要协议

2015年6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共签署约3000亿卢布(55亿美元)的合同,其中最重要的仍然来自油气领域。
图片来源:Artem Korotaev/俄塔社
图片来源:Artem Korotaev/俄塔社
http://tsrus.cn/448371

扫一扫

据俄罗斯总统顾问安东·科比亚科夫(Anton Kobyakov)介绍,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共签署总额2934亿卢布(54亿美元)的205份协议。他说,这一数字仅包括不属于商业机密的合同和协议。

过去三年论坛的签约额要高于今年,这不难理解。由于本届论坛是在俄罗斯遭到外部制裁条件举行的,因此贷款协议少很多。本届论坛的主要特点是一系列直接合同和协议,主要签约方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

1、天然气

论坛期间签署的最大一单交易是俄罗斯和希腊建设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希腊延伸线的政府间备忘录。根据该文件,双方将成立各占50%股份的项目合资公司。新公司的俄方联合创始人是外经银行资本公司,将由其提供20亿欧元的资金。与希腊签署的协议对俄气公司具有重要意义。该公司的土耳其流项目将在2019年后绕道乌克兰向欧洲供气。

关于“北流项目论坛上也签署了延长线合同。俄气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E.ONShellOMV公司签署了扩大该管道输气能力的备忘录,将建成年输气能力达550亿立方米的两条支线。目前俄气尚未成立合资公司,但米勒透露的交易金额为99亿欧元。由于俄气公司在项目中的占股比例为51%,不难算出其投资额将近50亿欧元。两条支线将通过波罗的海海域,输气终点是德国。根据计划,新管道在目前有效的天然气过境合同到期的2019年后将确保俄气公司供气不再过境乌克兰。俄气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米勒和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今年已多次宣布,俄方不打算续签与乌克兰的过境合同。

2、石油

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在论坛上共签署57项协议。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英国石油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塔斯-尤里亚赫油田20%的股份。这是欧洲和美国宣布对俄制裁后,西方投资者与俄罗斯公司签署的首份大额合同。塔斯-尤里亚赫油田的储量包括1.34亿吨石油及凝析油气,以及155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该油田经支线连接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

据论坛期间宣布的消息,俄石油还可能将塔斯-尤里亚赫油田另外29%的股份卖给一家神秘的公司Skyland Petroleum。据《生意人报》报道,这是一家管理中国资金的阿拉伯基金。但在该公司网站上可以查到,其是一家勘探和开采石油及天然气的新公司,由英国Vazon Energy公司和有关技术人员创建于20151。俄石油发言人米哈伊尔·列昂季耶夫(Mikhail Leontev)对RBK记者表示,俄方知道Skyland的受益人是谁:该公司由英国公司和亚洲投资者共同成立。

俄石油和道达尔签署了德国施韦特(Schwedt)炼油厂16.66%股份的购销协议。道达尔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波漾(Patrick Pouyanne)宣布:销售道达尔在施韦特炼油厂的少数股份符合我公司2017年前将旗下欧洲炼油和石化产能缩减20%的目标。俄石油2014年对德国出口了约2030万吨原油,占德国石油进口总量的将近四分之一。

3、和平利用原子能

俄罗斯原子能技术进入沙特阿拉伯市场。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与沙特签署在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进行合作的政府间协议。文件将在两国关系历史上首次确立在该领域进行双边合作的法律基础。据俄原子能公司领导人基里延科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介绍说,沙特计划建造16个发电机组,总造价或将超过1000亿美元。

| www.tsrus.cn/42565 |

根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生意人报》和俄塔社消息综合报道

相关阅读:普京出席彼得堡论坛:宣布俄罗斯经济已趋于稳定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